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20届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4: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5日,第20届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不确定性,区域经济合作理论与模式创新。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科长松林洋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主持。

研讨会分上午和下午两部分进行。上午的主题报告由松林洋一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段文斌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志强教授作了题为“Have Stringent Environmental Regulatory Policies Improved the Performance of Firms? Evidence from Urban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环境规制政策对企业绩效的直接影响,揭示了环境规制政策短期降低了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但在长期激励企业调整资源配置,这在遏制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政策价值。浙江大学左红副教授作了题为“The Impact of Education on Relative Poverty and its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Causal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Compulsory Educ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关注的是教育与相对贫困发生率和代际传递之间的关系,结论表明教育可以阻止相对贫困的代际传递且这一影响在妇女中表现更为显著。神户大学宫崎智规副教授作了题为“Tax Morale and Tax Resistance in Japan: Evidence from an Internet Survey”的学术报告,报告运用社会调查的方法发现了日本国民的税收道德和税收遵从程度都较高,但国民强烈反对提高消费税。山东大学魏丰作了题为“Optimal Turnover Tax Rate and Threshold”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研究了在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条件下最优营业税起征点和税率的设定问题。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顾国达教授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孙淑琴副教授主持。神户大学中村健太副教授作了题为“Early Clarification of Patent rights and Innova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f Post-Grant Opposi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关注了高质量专利审查的重要性,并采用DID方法来控制未观测到的异质性,报告研究发现专利授予后的反对团和专利权的早期澄清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专利局避免错误的专利授予。南开大学助理教授敬柯岑作了题为“Expressways, Market Access,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 China: Using Panel Instrumental Variables of Minimum Spanning Tree”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微观层面上出发通过面板数据运用工具变量法研究了中国高速公路、市场准入和制造业企业绩效的关系,结果表明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显著提升了中国县域的市场准入,而市场准入的更高水平通过广度边际和深度边际有效刺激了制造业的增长。此外,发达的交通网络并不能给所有的地区带来同样的好处,但改善了地区之间经济的不平等。山东大学刘铠豪作了题为“Does Pollution Levy Standards Reform Affect Firm SO2 Emiss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Environmental Statistics Database”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企业层面数据以污染征收标准改革(PLSR)为准自然实验来解释其污染机制,并采用DID这一方法评估PLSR对企业SO2排放的处理效果。报告研究发现污染企业通过减少生产和调整能源结构来应对PLSR,从而减少SO2的排放。此外,PLSR对其他污染物的减排存在溢出效应,异质性检验发现PLSR对不同地区、不同市场化程度、不同类型以及不同年龄和产出的企业的影响都不同。浙江大学宋学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Bilateral IPRs Protection and Quality Upgrading: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异质性模型和DID方法解释了双边知识产权保护对质量升级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存在正向的创新效应和负向的门槛效应,但创新效应占主导地位。另外,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对质量升级的影响大于国外知识产权保护对其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是经济学院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参与举办。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陈媛 丁文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