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贾传宝等荣获美国焊接学会戴维斯银质奖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09: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美国焊接学会(American Welding Society-AWS)举行了2021年度颁奖典礼。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贾传宝副研究员等在AWS会刊Welding Journal 2020年第5期发表的论文“Underwater Pulse-Current FCAW — Part 1: Waveform and Process Features(《药芯焊丝脉冲电流水下焊接—第一部分:波形与过程特性》)”,获得了2021年度AWS论文奖─戴维斯银质奖章(A. F. Davis Silver Medal Award)。

美国焊接学会戴维斯银质奖章,是从焊接领域国际权威期刊Welding Journal前一年度发表的论文中,根据其在三个领域(装备设计、维修与表面处理、结构设计)的突出创新贡献,由美国焊接学会表彰奖励委员会投票评选出的最佳论文奖。每年在每个领域仅评选出一篇论文,并为论文全部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纪念奖章。

这篇获奖论文介绍了贾传宝等在水下湿法焊接领域的一项创新研究结果。水下湿法焊接技术是海洋资源开发、海上救捞、核电等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之一。然而,常规的水下湿法焊接存在熔滴过渡频率低、尺寸大等问题,导致严重飞溅、焊瘤及成形不规则等缺陷。为解决上述问题,贾传宝等研发了“水下脉冲电流药芯焊丝焊接”新工艺。区别于空气中增大焊接电流以提高熔滴过渡频率的思路,提出了周期性降低焊接电流以减小熔滴受到排斥力的新颖思路;设计了负脉冲波形,分析了脉冲焊接过程中气泡、熔滴和电弧的特殊动态行为规律及特征,显著改善了水下湿法焊接过程稳定性。研究结果为海洋工程建设和油气资源开发等领域的高质量水下焊接施工提供了坚实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贾传宝为该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其指导的研究生武俊飞、韩焱飞、张勇、杨青远和团队学术带头人武传松教授为共同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贾传宝副研究员是材料学院武传松教授团队的青年骨干教师,专注于水下焊接、等离子弧焊接、厚板窄间隙焊接等新型焊接方法、工艺理论与装备开发。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29391/2020.99.013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杨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