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64期青联学术午餐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6日中午,经济学院第64期青联学术午餐会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周剑南作了题为“Survey Evidence on Habit Formation: Existence, Specification, and Implication”的报告。

午餐会上,周剑南围绕习惯形成理论的微观有效性展开论述。报告指出,现有文献关于习惯形成的微观证据尚不充足,通过设计简单的陈述性偏好问卷实验调查了受访者在假设情景下对几种消费情况的偏好,得出了关于习惯形成的十个偏好参数并记录了习惯形成的、新的、广泛的微观证据。结果发现人们的消费行为习惯大多数形成于内部,只有约18%的习惯形成于外部,且习惯每年变化约三分之二并具有与同伴效应相同的福利影响。报告提出并实施了四个加法和乘法习惯偏好的检验,发现这些无处不在的偏好被人们的行为所拒绝,同时模拟表明将习惯形成与同伴效应相结合可以解释伊斯特林悖论。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周剑南进行了交流探讨。

周剑南,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行为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主要关注习惯形成理论的微观证据和社会互动模型。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馨茜    摄影:闫硕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