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刘新泳、展鹏团队在高效抗耐药性抗艾滋病药物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16: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药学院刘新泳展鹏团队在高效抗耐药性抗艾滋病药物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Discovery of Novel Dihydrothiopyrano[4,3-d]pyrimidine Derivatives as Potent HIV-1 NNRTIs with Significantly Reduced hERG Inhibitory Activity and Improved Resistance Profiles”以及“Structure-Based Design and Discovery of Pyridyl-Bearing Fused Bicyclic HIV-1 Inhibitors: Synthesis, Bi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Molecular Modeling Studies”为题在药物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中科院JCR期刊1区)上连续发表,两篇论文均入选封面文章。山东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汪昭和毕业生黄伯世博士(现为美国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博士后研究员)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新泳教授和展鹏教授为两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康东伟研究员为第一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艾滋病(AIDS)主要是由HIV-1感染引起恶性传染性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与社会发展。其中,靶向病毒逆转录酶的非核苷类药物是当前高效抗逆转录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HIV-1逆转录酶突变率高且缺乏校对外切酶活性,针对临床一线药物的耐药株在不断出现,如E138K和E138K+M184V/I等,这导致抗艾滋病药物疗效大大降低,并且长期服药导致的药物毒副作用非常严重。因此,开发高效抗耐药性且安全性良好的新型非核苷类抗艾滋病药物仍然是当前药物研发领域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病毒结构生物学的快速发展使得大量的小分子/靶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被解析,为基于靶标结构的精准药物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近期,刘新泳教授、展鹏教授研究团队结合对非核苷类药物结合口袋中结构生物学的新认识,运用“多位点结合”和“与关键氨基酸残基主链形成氢键”等药物设计策略,进行靶标聚焦库的构建与构效关系的深入探讨,发现了一系列高活性的二氢噻喃[4,3-d]嘧啶衍生物和含吡啶的稠合双环衍生物。其中化合物20a(EC50= 4.44−54.5 nM; CC50= 284 μM)和30(EC50= 1.7−319 nM; CC50> 60.8 μM)的活性尤为突出,二者抑制HIV-1野生株和多种临床常见突变株的活性均达到纳摩尔水平。现有的非核苷类药物依曲韦林和利匹韦林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此外,临床应用中还发现利匹韦林通过阻滞hERG通道而引发剂量依赖性的QT间期延长,这通常与严重的心脏毒性密切相关。因此,在提高抗病毒活性和抗耐药性的基础上,优化成药性(如增加水溶性和改善安全性等)也是新一代非核苷类药物的迫切要求。针对该问题,本类化合物中非芳香环的引入大大提高了20a的水溶性(Sol. = 12.8 μg/mL)。在P450酶抑制试验中,20a对五种主要的代谢酶都未表现出明显的抑制活性。体内安全性实验结果表明单次口服给药剂量为1000 mg/kg时,20a在昆明小鼠中未产生急性毒性。值得强调的是,20a的hERG抑制活性(IC50= 19.84 μM)大幅改善,有望降低潜在的心脏安全性风险。该研究还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探讨了活性化合物与逆转录酶的相互作用,阐明了高活性化合物的抗耐药机制,为进一步的结构修饰指明了方向。

该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的持续资助以及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山东省杰青等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针对抗艾滋病药物领域的重大临床需求,刘新泳教授、展鹏教授研究团队与国际同行通力合作,一方面,综合运用结构生物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及分子杂合、骨架跃迁等药物设计策略及模块化反应微量合成等技术进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优化,并通过抗病毒活性筛选及成药性评价,发现了一批具有临床价值的抗艾滋病候选药物,其中一个抗艾滋病候选药物已转让企业,并获科技部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立项资助,正进行规范化的临床前评价;另一方面,针对抗艾滋病新靶标,运用化合物库构建与表型筛选、靶标确证,发现了一系列具有开发前景的新颖先导化合物。

抗病毒药物研发成果陆续发表在药物化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20212020a2020b2020c2019a2019b20172016)。同时对抗病毒药物研发中形成的特色思路及普适性的广谱抗耐药性药物设计策略进行总结,在国际化学顶尖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文章(Peng Zhan*, Xinyong Liu*,et al.2021,50, 4514.),并出版英文专著(Xinyong Liu, Peng Zhan,et al. Antiviral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2021有望为研发应对重大暴发性疫情的新型抗病毒药物提供参考。

论文链接

1.Discovery of Novel Dihydrothiopyrano[4,3-d]pyrimidine Derivatives as Potent HIV-1 NNRTIs with Significantly Reduced hERG Inhibitory Activity and Improved Resistance Profiles.

2.Structure-based Design and Discovery of Pyridyl-bearing Fused Bicyclic HIV-1 Inhibitors: Synthesis, Bi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Molecular Modeling Studies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汪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