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三届青年计算社会科学论坛暨数字政府专题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15: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7日,由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主办、山东大学和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三届青年计算社会科学论坛暨数字政府专题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为开幕式致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奔主持开幕式。

曹现强表示,知识的生产模式正从“以学科为基础”转变为“以问题为导向”和“以知识集群为特征”的模式,计算科学是这种知识生产方式的典型代表。近些年来,计算社会科学与公共管理的融合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治理能力的数字化转型为基本诉求,数字政府、数字治理的相关研究和实践不断涌现,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贡献更多智慧。

孟天广认为,人类进入高度复杂的社会系统,智能技术在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如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消费等)为我们提供新的研究数据和方法,但与此同时也给予我们相应的任务——在新的理论框架下解新的场景和现象,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计算社会科学这一交叉学科创办学术共同体。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玉军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特殊群体的司法大数据研究进展和思考》的发言,从司法大数据进展介绍、司法裁判文书分析技术、服刑人员风险评估技术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和梳理,并结合四个案例进一步分析大数据在司法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孟天广发言的主题为“A Tale of Two Pandemics:Polarization in Elite Discourse of COVID-19 on Chinese Social Media”,将意识形态极化置于中国背景下进行探讨。他指出,新冠疫情期间,虽然知识阶层中的意识形态有着极化的趋势,但是整体舆论呈正能量的状态。

围绕“计算社会科学与数字政府”主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15所高校的22位学者,分为四个平行论坛展开进一步的交流研讨。

下午进行的青年计算社会工作坊中,13位同学依次进行发言与讨论。闭幕式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主持。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苗英荟 郭晓慧    摄影:苗英荟 郭晓慧 王燕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