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吴选俊教授联合黄雪飞教授、曹鸿志教授在ANGEW发表糖疫苗领域合作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15: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选俊教授最新国际合作研究成果“Chemoenzymatic Synthesis of 9NHAc-GD2 Antigen to Overcome the Hydrolytic Instability of O-Acetylated-GD2 for Anticancer Conjugate Vaccine Development”在化学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 15.336)发表。吴选俊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黄雪飞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Jeffrey C. Gildersleeve教授和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曹鸿志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和共同通讯作者单位。此外,该工作也得到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顾国锋教授的帮助。

抗癌疫苗可以为机体提供长期的保护,其成功开发将是癌症防治领域的巨大飞跃。疫苗设计的首要任务是抗原的合理设计。肿瘤相关糖类抗原是开发癌症疫苗的理想抗原。其中,GD2神经节苷脂在神经母细胞瘤、黑色素瘤及肉瘤等众多肿瘤细胞中高度表达。所以,GD2是一种重要的肿瘤相关糖类抗原,可用于疫苗的开发。

GD2神经节苷脂疫苗研制的挑战在于:1)天然GD2神经节苷脂抗原的免疫原性差;2)基于天然GD2神经节苷脂的疫苗产生的抗体特异性差。为了解决GD2疫苗产生抗体特异性差的难题,O-乙酰基(OAc)修饰的糖抗原(9-OAc-GD2)成为有力的特异性抗原靶点。然而,OAc-GD2的合成并非易事,迄今为止尚未完成。所以,开发9-OAc-GD2疫苗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近日,吴选俊教授等通过化学酶法合成了一种全新的9-N-乙酰基神经节苷脂(9-NHAc-GD2)糖抗原,用于模拟9-OAc-GD2糖抗原。吴选俊教授将合成得到的9-NHAc-GD2糖抗原与噬菌体Qβ病毒样颗粒缀合得到了Qβ-9NHAc-GD2疫苗。研究表明,Qβ-9NHAc-GD2在小鼠体内产生了强大而持久的IgG反应。基于糖微阵列分析发现,Qβ-9NHAc-GD2产生的抗体对9NHAc-GD2结构具有高度选择性。此外,免疫血清有效裂解EL4肿瘤细胞。

最后,吴选俊教授又使用犬类动物对Qβ-9NHAc-GD2进行了免疫学和安全性评估。结果发现,Qβ-9NHAc-GD2在犬类动物体内亦产生了强大的IgG反应且没有产生不良反应,这为其向临床转化铺平了道路。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08610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吴选俊    摄影:吴选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