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本科生在天文学期刊MNRAS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书玥在学院李凯老师指导下,于天文学权威期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发表题为“The first photometric and spectroscopic analysis of the extremely low mass-ratio contact binary NSVS 5029961”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为论文唯一完成单位。

宇宙中超过50%的恒星位于双星或多星系统中,因此,双星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接双星是两颗子星相接在一起并拥有一个公共包层的强相互作用双星系统,其形成、演化和活动性等一直是天体物理中未解决的难题。本论文使用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1米光学望远镜对一颗相接双星NSVS 5029961进行了多波段观测,结合TESS、NSVS、SuperWASP、ASAS-SN等巡天数据,并利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拍摄的光谱数据对该目标进行了首次分析研究,结果表明NSVS 5029961是一颗极端小质量比浅度相接双星(质量比0.15,相接度19%)。这一结果增加了极端小质量比相接双星的样本数,对研究相接双星的质量比下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论文还对NSVS 5029961的色球活动、演化状态、以及当前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并得出它应该是由短周期小质量比分离双星通过磁制动引起的轨道角动量损失以及Case A型的物质传输形成。这些结果对研究相接双星的形成、演化以及活动性起到了促进作用。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十分重视对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推动院内科研立项等科研活动,实行四年制本科生导师制的改革,创建了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养机制,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为本科生创造参与科研的环境,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如挑战杯、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本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和山东大学(威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支持。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是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主办的期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是国际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方面的顶尖学术期刊之一,2020年SCI影响因子5.23。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mnras/stab1829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李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汤志国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