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三位学者分别在《文学评论》同期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5日 15: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中国语言文学顶级刊物《文学评论》2021年第4期于近日出版发行,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孙基林教授撰写的《“叙事”还是“叙述”?——关于“诗歌叙述学”及相关话题》、杰出中青年学者张立群教授撰写的《彭燕郊的“衰年变法”》、青年教师马春光撰写的《加速时代的时间体验与诗学呈现——中国新诗中的“钟表”书写》等三篇文章分别在同期刊物不同栏目集中发表。

山东大学素有诗歌创作和诗学研究的传统优势与特色,无论是上世纪20至30年代闻一多、梁实秋等新月派诗人、理论家的现代诗歌创作和诗学理论建设,还是50年代以“冯陆高萧”为代表的古典诗学研究,均为山东大学以“文史见长”的优良传统作出了卓越贡献。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山大,以“云帆”诗社为中心,成了继朦胧诗之后第三代诗歌重要的发源地;其朦胧诗和第三代诗学研究,也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的理论建设特色。作为首席专家的孙基林教授,早年是“云帆”诗社主要成员和创办者之一,留校后一直致力于中国现当代诗学理论和批评研究,是第三代诗学理论和批评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他积极倡导和推动诗歌叙述学研究,发表多篇相关研究领域重要论文,在诗歌批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此次撰写发表的论文《“叙事”还是“叙述”?——关于“诗歌叙述学”及相关话题》,对重新梳理与界定“诗歌叙述学”的定义、内涵,如何理解诗的本质与叙述的诗性?均具有重要的创造性理论建构和开拓意义。在英语或法语语言系统中,“叙事/叙述”本为同一语词,“叙事学/叙述学”亦然;但译为汉语却出现了两组具有微妙差异的概念,并在学界引发较大争议。在他看来诗歌并不像小说那样追求讲出故事,即便叙事也往往采用反叙事的叙述方式;内容层面不仅有事,而且更多是物。依照现代观念,即便“叙事”也必然在叙述话语中呈现。所以“诗歌叙述学”的命名比“诗歌叙事学”更为确切,因为它更注重“叙述”而不是“叙事”。诗的本质不是抒情,也不是叙事,而在于诗性,诗歌叙述的目的自然也是诗性。此篇论文围绕叙事、叙述、诗歌叙述学、诗的本质、叙述的诗性等基本理论概念展开论述,具有系统性和奠基性价值,以此为标志,孙基林教授及其团队的诗歌叙述学研究,目前在国内乃至世界诗歌叙述学研究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认可。

张立群教授史学和诗学功底深厚,多年致力于诗史发掘与相关个案研究。他此次撰写的《彭燕郊的“衰年变法”》探究了重返诗坛的彭燕郊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以整合、超越的姿态在创作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但由于过早被文学史定位、受到命名的限制,其创作上新变和实绩并未获得充分认知。张立群教授结合近年来整理出版的相关文献,认为彭燕郊研究应以重审诗歌史上的相关命名为起点,以“衰年变法”为主线,兼及“中国式现代主义”的理论建构和散文诗的成就与贡献,作为解读彭燕郊晚年创作的重要进路。马春光助理研究员《加速时代的时间体验与诗学呈现——中国新诗中的“钟表”书写》一文,认为钟表将现代人的生活和心灵“格式化”为整齐划一的秩序,随着社会的发展向前越发带来一种“封闭感”。现代诗人对“钟表”展开得多向度抒写,为我们认识特定时代生存中的时间图景与精神生态提供了“诗的见证”,同时也彰显了不同时代挣脱机械时间、寻求超越的精神动向。中国新诗围绕钟表所展开的丰富书写,不仅改变了中国诗歌的语言机制和诗性思维,而且加剧了现代人的时间焦虑,成为乡土中国与都市文明冲突的表征。“散发芳香的时钟”是现代诗人对钟表时间的诗意营造,同时暗含着对历史现实的反思和对生存远景的寄托。

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团队此次集中展现学术风采,以此为契机,将进一步高扬山大传统,立足于古典学术及其现代性的转化,以追求卓越为宗旨,力图在中国诗学、外国诗学、诗歌叙述学、交叉融合诗学等诸多新的领域展开高端性、前沿性研究,力争取得创造性突破,尤其在诗歌叙述学研究领域将不断拓荒前行,取得累累硕果,为打造中国诗学的“山大学派”作出应有努力!


【供稿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青岛院    作者:魏文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