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出版社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研究丛书”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 0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基层党建始终贯穿其中,在建党与新中国成立、治党与治国的辩证统一中不断深化推进。

“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研究丛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启发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创新思维,山东大学出版社精心组织策划,方雷教授主持编写了这套“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研究丛书”。本丛书作为宣传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经验的普及性读物,以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为指导,立足基层党建典型实践,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形态,涵盖城市社区、农村、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以及高校等5大基层党建领域。

在整体设计上,丛书以“发展概述—理论解析—案例分析—经验提升”为框架,深刻阐述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的现实背景与价值意蕴,深入挖掘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的理论根基,客观回溯传统基层党建困境与根源,系统提炼“组织体系—机制优化—功能整合/能力提升—资源支持”的案例分析框架,全面总结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的成功经验。在学理层面,丛书为丰富新时代基层党建研究,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理性论证。在实践层面,丛书述论新时代基层党建经验,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创新党建工作思维提供合理借鉴。

《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创新形态研究》

第一部分是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创新的背景叙事。从城市社区党建的现实背景与发展沿革两个方面剖析城市社区党建创新的现实必要性与历史承袭性。

第二部分是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创新的规范溯源。通过对新时期城市社区党建理论与政策的深化等的纵向梳理,探究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创新发展的学理来源。

第三部分是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创新的现实审视,包括城市社区党建困境与根源以及城市社区党建创新形态两个维度。

第四部分是城市社区党建创新形态的经验提升。构建“嵌合式党建”的创新愿景,实现其在治理场域的“在场式嵌入”,增强城市社区党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建构式耦合”。

《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研究》

第一部分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背景与意义。从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两方面解读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创新的现实观照与历史承续。

第二部分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创新的理论依据。通过追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农村党建理论对其发展的基本历史脉络进行回溯性分析。

第三部分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创新的现实观照,包括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困境与根源,以及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的系统总结两方面。

第四部分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的经验提升。增强其效能的基础在于健全农村基层党建的规章制度,关键在于实现农村基层党建的功能整合,保障在于强化对农村基层党建的资源支持。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创新形态研究》

第一部分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创新的背景与意义。新时代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形态,将进一步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为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组织保障。

第二部分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创新的理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的论述为破解党建与国有企业发展难题提供了适应性思想依据。

第三部分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创新的现实解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党建诸多创新形态体现为体系设计、资源支持、机制优化、能力提升等方面。

第四部分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创新形态的经验提升。借助相关逻辑链条,将其成功经验系统总结为以嵌入式党建引领国企党的建设、以标准化党建促进嵌入式党建模式创新等。

《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创新形态研究》

第一部分是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创新发展的情境认知。作为新兴党建类型,其对于统合社会领域、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组织覆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意蕴。

第二部分是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创新发展的基本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新”组织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论、治理协同效能论等重要论述则深刻揭示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的思想基础。

第三部分是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的现实审视。内生动力不强、机制体制不畅、实践创新不足、定位认知不清则是阻碍“两新”组织党建深入发展的关键要素。

第四部分为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创新的经验提升。在明确其引领型整合的目标导向基础上,建构耦合式嵌入机制,契合党组织与“两新”组织的效能,实现互益性共构。

《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形态研究》

第一部分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的背景意义。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第二部分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的基本依据。站在高校改革和高等教育全新发展的高度,以本体论、价值论、系统论、实践论为基本要素建构起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的思想体系。

第三部分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的现实审视。在实践中,高校党建面临困境与创新并存的基本发展现状。

第四部分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的经验提升。在新时代完善大学治理结构、提升大学治理能力的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须致力于创新党建工作与高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功能融合。


【供稿单位:出版社    作者:祝清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