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第九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CMSW 2021)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10: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日至4日,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管理思想和实践”第九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CMSW 2021)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琪珑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程和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管理学科将传统文化管理智慧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在海内外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具有突出“山大学派”的学科特色和育人优势。管理学院以新文科建设引领中国特色管理学的改革创新,聚焦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精心打造“管理+”和“+管理”融合创新平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海内外学者加强交流和合作,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研究发扬光大。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武常岐教授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培养体系,表示管理学院根植齐鲁文化沃土,在“新型全球化”进程中,积极配合学校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致力于建成世界一流的管理学院。他期待学院与全国管理学者共同推进中国管理学术研究,推动中国的管理教育和管理思想发展变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主持开幕式。

专家献策,分享华夏智慧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讲席教授陈明哲,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全国政协常委王学典,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实践教授曹仰锋,武常岐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益民教授、路军伟教授主持报告环节。

陈明哲教授以“小故事、大变局:另辟管理学(者)新天地”为题作线上报告。他以“泛爱众而亲仁”引出报告主题,指出Scholarship和Scholar的区别在于“人”,强调学者要先做人,再做事,最后再做学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陈明哲教授认为,要借力“新型全球化”,走出中国人独特的学术道路,他强调了“时需”概念,启发参会学者深入思考与批判反思。陈明哲教授强调,管理学者要经世致用、服务社会、“鉴往知来,反求诸己”,并将“行健自达(Put yourself into the process, and the process can carry you through)”与参会学者共勉。

王学典教授以“东方历史文化传统与一个超大型国家的治理”为题作报告。他将中国的国情特点总结为三点:超大型、多民族、长历史。他表示,基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我国必须要有组织的力量来维护国家统一、发展国民经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王学典教授建议,要立足国家的实际情况,回归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优秀的文化遗产,将民族与国家复兴使命担在肩上。

张玉利教授以“学术界与企业界:从联系到双融”为题作报告,表达了个人对中与外、古与今、理论与实际、宏观与微观以及学科融合等方面的见解,分享了对学术界与实践界的理解,认为研究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法论是实现企业界与学术界的融合。张玉利教授期待在当今中国企业与工商管理学科齐头并进的机遇下,管理学者能将共性问题与独特问题两手抓,继续协同探索、进步。

曹仰锋教授以“黑海战略:企业如何构建平台生态系统?”为题作线上报告。他从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和迪士尼在疫情期间的运营情况引入,指出蓝海战略的局限性。他认为,中国企业海尔的成功转型,即“黑海战略”,其本质是生态战略,企业成功构建了卓越的平台生态系统。随后以海尔生物为例,探寻企业从产品战略转型到生态战略的方法与策略,对比分析红海、蓝海与黑海战略各自的特点。

武常岐教授以“中国管理思想与实践: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作报告。他从山东大学堂章程引入,根据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强调中国古代管理思想是由国家治理和行政主导,其重点是关注“家”与“国”。武常岐教授随后就近现代中国企业成长的尝试、中国管理的特色、中西方管理思想的对话、中国管理思想的全球价值等方面展开观点探讨与分享。

对话管理,交流实践经验

在下午的学者与企业家对话环节中,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志强,海信集团海信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钰锦,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廖建桥,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袁庆宏,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朱飞教授,山东大学博士张志波等以“变革时代下的组织与人才发展”为题,围绕“新业务的领军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特质”“组织如何应对挑战,完成业务的发展和转型”和“组织如何开展人才发展和管理工作,以持续获取关键人才”等问题开展对话与讨论,实现学术科研与运营实践两个维度的经验分享与思维碰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刘冰主持对话环节。

年会随后以四组分论坛的形式展开。在“中国管理思想和实践”主题研讨中,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廖建桥教授以“领导幽默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从国外对幽默的研究、中国为什么缺乏领导幽默,以及如何成为领导幽默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张晓峰副教授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管理思想与实践”为题,从标杆型企业管理现状引入,结合历史经验,分享中国管理思想与实践,指出中国管理大有可为。在“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与发展”主题研讨中,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贾建锋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高校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初期平衡好三者关系,把握好时间和节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徐月华教授就“平衡家庭和工作关系”“职业发展中的瓶颈”等问题进行探讨,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经验。在“学术研究心得漫谈”主题研讨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杨俊教授以“如何提高工商管理学科科学问题的需求属性”为题,认为学术科研要目标明确、手段清晰,做到科学严谨性与实践关联性相统一。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喆教授以“学术研究漫谈”为题,介绍了研究的定义以及选择研究问题的方法,并以疫情期间的眉州东坡酒楼为例,阐释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案例研究与教学探讨”主题研讨中,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李志刚教授介绍了扎根研究的发展历程、题目拟定方法和研究过程,并与实证研究进行对比,以海尔和蒙牛为例,分享扎根研究的实践和体会。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素教授对一个跨国收购案例进行复盘,启发大家精益求精,提出“金声玉振”一词与大家共勉。

链接国际,碰撞中西思想

7月3日晚,“对话乐文睿教授”活动通过线上举行。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乐文睿教授(Arie.Y.Lewin)以“学术掌门人谈动荡年代的学术前景”为主题,邀请犹他大学商学院首席教授Jay Barney与国内外参会学者一同对话、沟通与探讨。陈明哲教授与佐治亚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刘黎安主持活动。

聚焦本土,探讨理论交叉

7月4日上午,年会开展本土管理研究沙龙研讨。王益民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任兵教授作为主持人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郭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常任轨教师庄育婷、山东大学文学院吕玉华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巩见刚副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谢永珍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辛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博士孔佳南分为四组,就相关主题开展跨学科沙龙对话。

辛杰教授以“本土管理研究的真善美:量子范式”为题与谢永珍教授以“管理学研究范式变革:为什么是量子范式?”为题展开研讨,探讨东西方哲学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对比与运用。巩见刚教授以“新时代背景下的国内管理学发展研究:基于马克思管理二重属性的讨论”为题与郭毅教授、孔佳南博士以“马克思管理二重性对本土管理研究的意义”为题进行交流,从政治角度探讨马克思管理学在中国的发展任务以及对本土管理学的启示。庄育婷老师以“具象、群像与抽象:文化产业中的本土研究”为题与王益民教授以“‘一分为三’哲学对本土管理研究的启示”为题展开对话,从文化产业与庞朴先生的“一分为三”哲学两个角度共同分享对管理学中有关具象、群像与抽象的理解。任兵教授以“本土管理研究问题辨析”为题与吕玉华副教授以基于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概念→术语→理论”为题进行跨学科思维碰撞,思考本土管理研究的形态、问题、解决方案与前景,分享古代文学中有关管理的概念术语理论。

陈明哲教授在闭幕式中建议青年学者多读经典,反思研究的价值,从其他学科中探寻管理学科发展的新思路,培养跨学科思维,牢记“Determination(决心)与Persistence(坚持)”。

武常岐教授作总结致辞。闭幕式还进行了CMSW奖学金介绍、未来年会安排与下一届年会主办代表发言等事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唐贵瑶主持闭幕式。来自弗吉尼亚大学、杜克大学、犹他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150余名学者参加年会。直播观众数量高达7000余人。

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CMSW)是由美国维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讲座教授、国际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2012-2013届主席、国际管理学会暨战略管理协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终身院士陈明哲教授组织发起。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希望通过定期研讨和交流,促进中国管理学者的成长与发展,推动中国管理问题的研究,提高中国管理教育的质量,助力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013年至2020年,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先后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兰州大学举办了八届年会。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参观济南第二机床厂。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康宁 王雪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