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八期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 09: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9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八期创新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华兵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院长高成江主持。

李华兵作了题为“RNA m6A甲基化修饰在免疫细胞和肠炎肠癌中的功能”的报告,介绍了m6A甲基化修饰在肠上皮细胞、CD4T细胞尤其是在巨噬细胞中的重要功能及未来研究方向。在巨噬细胞功能调控方面,李华兵团队利用CRISPR-Cas9基因筛查系统对巨噬细胞中800多个RBPs进行了筛查,最终发现并揭示了m6A甲基化酶METTL3通过加速TLR信号通路抑制分子IRAKM的mRNA降解,促进巨噬细胞活化的新机制进而影响其抗感染和肿瘤杀伤能力。该研究是李华兵团队继首次发现m6A在T细胞稳态、Treg免疫抑制功能和HSC发育的重要生物学功能之后,再次发现m6A在免疫系统中的重要生物学功能。随后,李华兵进一步分享到m6A转移酶在维持肠上皮细胞的稳态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m6A转移酶METTL14敲除导致自发性肠炎,促进Nfkbia mRNA的降解,从而加速肠上皮干细胞的凋亡。目前,该研究团队致力于m6A, m1A及APA在Naïve T Cell静止和激活中的重要调控方向研究。会后,李华兵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华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耶鲁大学免疫生物学系兼聘教授。在RNA表观遗传学和T细胞免疫生物学交叉领域,李华兵研究员作为第一/共同第一作者、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已在Nature, Science,Cell Research,Immunity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 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2020)、面上项目(2020)等资助并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青年项目(2017)和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人才项目。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徐艳文 张雪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