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六期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14: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六期卓越论坛,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岩教授作“GPCR异源二聚体的不对称信号转导”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主持。

undefined

报告中,张岩教授介绍了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生物学研究方法,并以GABAB受体的探究为例子,展示了GPCR异源二聚体的结构和功能特点。该研究是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人源全长异源二聚体GABAB受体的精细三维空间结构,具体包括:高分辨的拮抗剂结合的受体结构;高分辨的激动剂与正向变构调节剂(BHFF)同时结合的受体结构;以及与G蛋白偶联的三种不同状态的GABAB-Gi1复合物结构。该发现阐明了GABAB受体的激活机制,发现了正向变构调节剂的结合口袋,为今后靶向GABAB受体的药物研发奠定了基础。报告结束后,张岩研究员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相关领域的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张岩,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核心研究员,附属邵逸夫医院双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浙江省特聘专家,先后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和浙江省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张岩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GPCR信号转导的结构机制研究,首次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获得了GPCR信号转导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结构,被《自然》杂志誉为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里程碑工作,收录于“2017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精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赵儒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