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三十期赋能讲坛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4日 0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能动学院于兴隆山校区举办第三十期赋能讲坛。本次讲坛以“光热辐射与海洋”为主题,能动学院光-热辐射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马兰新主讲。

讲坛伊始,马兰新向同学们简要科普了关于海洋的知识,通过一个个小问题,引出了与海洋探测相关的主题。随后,他又介绍了有关电磁辐射及光/热辐射传输的相关理论知识,并以此为契机,从海面红外遥感、海洋水色遥感、水下目标探测与识别技术以及水下激光通信技术等方面讲解电磁辐射在海洋领域的具体应用。讲座最后,马兰新就他的博士阶段在此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相关的介绍。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学生就报告中相关知识以及学生工作、未来规划、与导师交流等方面的问题与马兰新进行了交流。

赋能讲坛是学校“一院一品”示范项目——节能创新文化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本期讲坛使同学们对光/热辐射在海洋方面的研究有所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具有积极作用。

马兰新,工学博士,助理研究员,现就职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光-热辐射研究中心(青岛)。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介质热辐射、大气-海洋辐射传输及遥感探测、太阳能光热利用、航天器热控制技术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一项。相关学术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and Radiative Transfer、Optics Expres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和工程热物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安茂祥 黄欣如    摄影:何尔埔 叶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