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教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2日 11: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教授正式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凌沛学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山东省商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山东省药学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福瑞达医药集团创始人。

凌沛学教授从事多糖类生物新药研究近40年,以重要生物药物玻璃酸钠(又称透明质酸、玻尿酸,简称HA)为核心,进行了系统的原料和制剂理论原始创新和技术应用集成创新,突破了HA等多糖药用原料规模化制备技术瓶颈,创建多糖生物智造技术体系,开发系列医药原料;创建了眼显微外科“黏弹性手术疗法”和眼部给药传递系统,开发系列新型眼科药物制剂;在国内率先开发了HA骨关节炎治疗药物。其所创建的透明质酸理论技术体系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中国透明质酸之父”之称。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研究奖;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先后承担了国家级课题20余项。主编HA领域首部专著《透明质酸》及高校教材9部。发表论文413篇(其中SCI收录56篇,EI收录25篇),授权发明专利147项(其中PCT 31项)。

凌沛学教授一直以来与母校山东大学保持着密切联系,近几年与药学院臧恒昌教授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与王凤山教授在多糖药物XG-MA方面有深入研究合作。2019年,凌沛学教授与山东大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合作共建山东大学药学科学院,自2002年起担任山东大学药学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是15个国家科学中心中人数第二位的中心,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申报并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截至目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里,中国科学家有256人。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药学院    作者:高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