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许琛琦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第七十四期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1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四期卓越论坛,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许琛琦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院长高成江主持。

许琛琦作了题为“TCR signaling: from bench to bed”的报告,主要从T细胞信号转导的基础研究出发,提出了CAR-T细胞治疗的新方法。T细胞依靠TCR识别肿瘤抗原,但不是所有的TCR都针对肿瘤抗原,因此人们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为T细胞装上特异性识别肿瘤抗原的CAR,改造后的T细胞可以精准击杀肿瘤细胞。但CAR-T细胞治疗也有明显缺点:CAR-T细胞过度“活跃”易引起细胞因子风暴,引发危险;CAR-T细胞在体内的持续性不高,不能对肿瘤细胞进行长期监控,会导致肿瘤复发。

许琛琦团队致力于T细胞的功能调控研究,前期发现了TCR、PD-1等关键受体的信号调控机制并发展了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方法。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综合运用免疫学、质谱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等技术手段研究TCR中关键信号分子CD3ε的信号转导机制,发现CD3ε可以通过其ITAM信号基序招募抑制性信号分子Csk,并通过其BRS信号基序招募活化性信号分子PI3K。在临床上目前使用的28Z CAR中整合入CD3ε,可以降低细胞因子分泌,同时提高CAR-T细胞的生存和治疗效果。在小鼠模型中,升级后的E28Z CAR-T抗肿瘤活性明显提升,该研究在肿瘤治疗中展现了良好应用前景。会后,许琛琦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具体问题的交流和讨论。

许琛琦,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4-2009年于美国哈佛大学Dana-Farber肿瘤研究所从事T细胞跨膜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先后为博士后、讲师(Instructor)。回国后,在免疫学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成果,阐明了抗原免疫应答调控的新机制并发展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策略。研究工作已发表于Cell 2020、Nature 2018、Nature 2016、Nature 2013等,其中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其发明专利已成功转化。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张雪静 徐艳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