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十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8日 20: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5日,第十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暨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金安平,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包心鉴,《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等出席会议。

张永兵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总结历史经验、梳理学术观点为党的一百周年生日献礼,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山东大学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为党的建设研究及创新发展继续努力,在守正创新中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贡献山大力量。冯继康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并从顶层设计突出“系统化”、课程建设突出“一体化”、教学改革突出“优质化”、队伍建设突出“专家化”、平台建设突出“规范化”五个方面,总结了山东思政课建设的主要特点,希望专家学者积极探讨“党的建设”学科理论前沿问题。金安平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共产党能取得伟大而长久的成功,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主要因素——崇高的理想使命、科学系统的理论指导、遭遇逆境和困难时对初心的坚守、善于学习的鲜明品格、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立场、既民主又集中的氛围和被高度认可的政党制度结构。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主持。

大会主题主旨发言环节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主持,商志晓、包心鉴、王炳林分别作主旨演讲。商志晓谈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走过百年历程、创造百年辉煌,既要从“条件”“环境”角度理解,更要从“主体”方面去把握,主体自身如何作为是内在根据。中国共产党的主体作为,呈现在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始终立足国情实际、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等方面。包心鉴认为,纵观百年党史,加强政党治理呈现出三个鲜明的阶段和特征。其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以端正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为重点内容。其二,以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为特殊标志。其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至上、自我革命为出发点,全面推进以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为鲜明特色。王炳林系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认为党的精神谱系是系统的科学体系,贯穿历史全过程、涵盖发展各方面、承载主体多元化。党的精神谱系具有厚重的根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包含理想信念、三个热爱、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五个方面。

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论坛主题,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历史经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界政党责任、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等与论坛主题相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了研讨。

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主持。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理论动力、实践动力、文化动力和比较动力等问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松友基于新时代变化论述了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认为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建党原则、党的建设的光荣传统和党团结统一的保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指出,以执政党为中心,党、政府和社会三元结构关系的变迁是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路径。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从学术研究、组织管理、学术成果的过程性、结果性评价等方面论析了党建学科的评价体系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部副主任于海青分析了世界共产党的四个特征、六个趋势,指出中国共产党有必要和各国共产党进行更加密切的联系和沟通,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讲述了新时代城乡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与理论思考,认为加强城乡基层党建是巩固党执政基础、拓展党执政资源的重大战略举措。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认为,当前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要依托于外部环境的新塑造、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以及当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发展,要创造条件和机遇抓住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窗口期。

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由蒋旭东主持。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山东大学智库中心周忠高提出,在百年历程中我们党有深刻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优秀的品质就是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认为,中国共产党国家安全思想经历了生存型传统国家安全观、发展型综合国家安全观、强国型总体国家安全观三个历史阶段,并具体分析了核心要素、类型转变等问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严宏以农村社会形态变迁为视角,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功能发挥百年探索命题。淮阴师范学院吴永生从权力哲学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权力风险的思考和认知。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谈到,我们党百年来主流意识形态建构的重要经验主要有科学制定阶段性任务、系统推进载体方法创新、探索形成系统联动机制三个方面。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质量强党的基本经验,着重分析了如何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关系。

第三阶段的主题发言由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主持。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副所长臧秀玲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的互动逻辑”为题,探讨了新型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内在耦合性问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入党宣誓誓词版本。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指出,梳理党的百年意识形态建设历程,其基本经验是要坚持党性人民性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指导和多元文化的共生、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增礼从中国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中国梦、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关系视域,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命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蒯正明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大历史观、总结好党史经验,要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着力在办实事上谋求新突破。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立志认为,百年党的政治建设经验主线灵魂是坚定政治信仰,核心问题是“两个维护”,基本方式是坚持正确政治路线,实践路径是不断完善党内政治文化。

下午,大会进入青年论坛和编辑论坛环节。青年论坛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马明冲主持。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大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付克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元、首都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国龙、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巧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鑫先后就各自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研讨。马明冲在总结发言中谈到,青年论坛和党的建设研究生论坛的举办形成了传承学风、学界“大咖”带“青椒”成长的学术研究氛围。

编辑论坛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主持。论坛中,《山东社会科学》主编刘要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提出了对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的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回信精神,在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方面继续努力。《山东大学学报》李春明编审着重介绍了《山东大学学报》鲜明的办刊特色和品牌栏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找到合作点、契合点。《理论学刊》邓帅副编审详细说明了用稿标准、选稿程序,表示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注重突出时代特色、地域特色、专业特色,立足学术前沿,在及时呈现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成果上继续作贡献。

闭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论坛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多个层面以及中国与外国的比较中,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认识,其中所体现的学术立场、学术方向、学术认识和学术方法,展现了学者风采,彰显了论坛品质,呈现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学术见解。他认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而长久,离不开我们党特有的本质属性,保持发展我们党的应有品质,离不开对政党治理问题的研究,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是为了走好未来的路,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对外强化世界政党文明谱系当中的中国元素。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诸多高校、研究机构的百余名学者参与。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明冲 韩学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