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纪念江森教授百年诞辰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15: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5日上午,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纪念江森教授百年诞辰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马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山东省医学会会长包文辉,江森教授夫人谢树蔷教授出席开幕式。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主持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江森教授一生创齐鲁妇产大业、谋母婴健康宏图,把全部精力和心血献给了他所挚爱的妇产科专业,为国家医疗卫生和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孔北华在致辞中表示,纪念江森教授,就要学习他追求真理、追求正义的理想信念;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崇高品德;学习他刻苦钻研、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学习他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他医术求精、德艺双馨的大医品格;学习他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大师风范;学习他团结协作、互相成就的宽广胸怀;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表示,我们将铭记以江森教授为首的老一辈医学家为中国医学发展作出的开创性与奠基性贡献,坚定继承和大力弘扬医学精神与爱国精神,追求卓越、接续奋斗,为人类医学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易凡表示,江森教授是一名医者,他大爱无疆,无私奉献,其仁术、仁心和仁德深受群众敬仰;江森教授也是一名学者,他精通多国语言,创办了《现代妇产科进展》,注重学术交流,倡导学术争鸣、坚持求真务实;江森教授更是一位师者,为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输送了大量的妇产科专业人才。江森教授爱才、育才、甘为人梯的精神,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和发展的。

郎景和院士表示,江森教授是老一辈医学家的代表,我们要永远感恩他们,因为他们留下来的不仅是知识和技术,更有精神和思想,那是对真理的追求和理解,对人的赞扬和关爱,以及用毕生力量改善人与社会健康的智慧。

陈子江院士作为山东省妇产科学界苏应宽教授的学生,深情回忆了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她说,苏应宽教授和江森教授是挚友,是兄弟,他们在事业上互助互帮,互为良师。他们对待学生,是严师;他们对待学界、对待同事是益友,以自己的学术和精神鼓舞着大家,指引着大家。我们一定团结起来,继承他们的事业,做好山东的妇产科事业,做好中国的妇产科事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妇产科主任宋磊教授是江森教授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他回忆了与恩师相处的温馨情景以及与恩师共同工作生活的感人瞬间,与大家分享了江森教授作为一代医学大家对学生的关心与关爱。

包文辉表示,我们缅怀纪念江森教授是为了鼓舞更多的人,以江森教授为榜样,为实现江森教授毕生追求的目标继续努力奋斗。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弘扬江森教授高尚的品德,优良的学风,精湛的技术,在江森教授所开创事业的基础上,不断的取得新的成绩,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表示,江森教授的一生是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以担当作为、学习初心使命的一生,他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品质永远激励和鞭策着当代山东医务工作者。我们要以医学前辈为榜样,努力践行江森教授从医、治学、育人、为人之道,传承他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志存高远的崇高品格,把对江森教授的深切缅怀之情,化作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力量。

宋莉表示,我们要以江森教授为楷模,继续传承他的敬业精神,加强科技创新,勇攀医学高峰,不断提高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的本领;学习他的大义情怀,不辞艰辛,执着追求,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中书写壮丽精彩的人生;学习他的高尚医德,除妇儿之病痛,筑母婴之安康,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以实际行动践行无悔的誓言。

开幕式首先播放了《纪念江森教授诞辰一百周年》纪录片。江森教授一生共培养毕业妇产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59人,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医师数千人。不仅为本学科培养造就了实力雄厚的学科梯队,也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妇产科专业人才。会上,江森教授弟子用鲜花表达对恩师的深切追忆以及对师母的爱戴之情。

开幕式结束后,“江森教授百年诞辰学术论坛”继续举办院士论坛学术报告、山东省第七次妇科肿瘤学学术会议等系列学术纪念活动。郎景和教授作了“医学与文学”的讲座,表示医学是科学、人文、艺术的结合体。陈子江教授作了“基于临床问题和需求的生殖医学研究”的讲座,表示将通过规范·生殖重大疾病诊疗与临床研究、研究生殖重大疾病发生机制与人类胚胎发育、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加强生殖医学“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解决生殖医学行业95%的产品技术与器械设备依赖进口的现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马丁教授作了“医学临床研究概念与意义”的讲座,鼓励全体妇产科同仁,要合理有效地利用我国丰富的临床资源,获得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的临床医学研究成果,为全球妇科恶性肿瘤指南的编写作出应有贡献。

宋莉、北京协和医院沈铿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谢幸教授、孔北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杨兴升教授、山东省立医院李长忠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崔竹梅教授分别就中国妇幼健康事业进展与展望、医学模式转变与妇科肿瘤发展(传承,感恩,发展)、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命名的历史沿革- 兼忆江公、妇科肿瘤的防治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妇科恶性肿瘤子宫内膜癌当前存在的争议问题、卵巢癌的全程管理、宫颈癌诊疗进展、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诊治进展等作学术报告。

江森教授(1921年5月--2011年6月2日),男。系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齐鲁医院原妇产科主任,《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原主编。江森教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全国著名妇产科学专家和医学教育家,曾长期担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和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主要学术领导。他是我国现代妇产科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开创了妇产科多种术式,主编了我国最早期的《妇科手术学》《实用妇科学》和《实用产科学》,高等医药院校试用教科书《妇产科学》,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余篇,获得科技奖10余项,被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授予“中国妇科肿瘤特殊贡献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宋坤 王文斐 刘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