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习总书记回信体会∣《周易研究》编辑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易学与中国哲学创新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0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辞约旨丰,意义重大,为在新时代条件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也为办好高水平的学术期刊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暨《周易研究》编辑部全体同仁,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领会,大家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同时,深感使命在肩,不容懈怠,应当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了“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大课题。从中我们体会到,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时代任务,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应当以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根本学术宗旨,始终将国家和民族重大需求作为总体学术关怀,遵循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路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易学对中国古典哲学文化的问题意识、理论形态、思维方式、价值理念与实践智慧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构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性思想资源之一,也是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深入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路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的研究工作一方面应深入易学与中国古典哲学传统,讲清楚易学与中国古典哲学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独特创造、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另一方面,应当面向世界,会通中西,深度阐释易学哲学之存在境域、致思方式、言说方式和生命智慧,在时代发展问题与人类生存困境的省思中,发现新的视角,开显新的意义,提出新的学说,形成新的思想表述和理论形态,从而实现自身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易学研究上的学科优势,以引领当代易学与中国古典哲学研究为主要任务,以建设完善当代易学学术话语体系,深入推动易学与中国古典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要目标,把基地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易学与中国哲学研究学术高地,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史哲》创刊七十年来,始终以严肃的学术研讨开展学术争鸣,引领学术创新,回应时代问题,是中国人文学术期刊的一面旗帜,也是《周易研究》长期努力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在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道路上,《周易研究》编辑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刊物专业性和专门性优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担当,坚持严肃严谨的办刊宗旨,植根易学文化传统,立足时代学术前沿,围绕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规划刊物栏目课题,开展学术讨论,引领学术创新,不断提升刊物的学术水准,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努力将《周易研究》建设成为中国哲学文化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期刊。


【供稿单位: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