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习总书记回信体会∣《文史哲》编辑人员畅谈学习体会(二)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18: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文史哲》创刊70年来的工作成绩高度肯定,对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

5月10日下午,围绕总书记重要指示,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座谈会上,《文史哲》编辑部编辑人员畅谈体会,共同探寻高品质学术期刊、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之路。

《文史哲》国际版Journal of Chinese Humanities执行主编 孟巍隆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里说,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他这句话正好是我们国际版创刊的宗旨,恰好是我们国际版存在的原因。

可以说,我们国际版的出现有两个原因:第一,从内往外看,《文史哲》70年走到今天,必须把目光往外投了,往海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文史哲》从十多年前就有这个想法。第二是从外向内看,随着中国的政治、经济的崛起,外面世界越发关注中国国内的情况,外面世界对中国知识有需求。但是中文版的《文史哲》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英文版、一个外文版。

十多年以来,中国国内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学术界要国际化,要跟西方的学术界接上轨,一个重要的表现是要创刊英文杂志。国内很多高等学府和单位创刊英文杂志,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作为编辑部的人,我敢说我们的《文史哲》国际版是其中最成功的之一。我们从2015年发表了第一期到今年为止,已经顺利陆续发刊12期。每一期的作者群,都有国内外的一流学者;2018年被美国SCOPUS数据库收入了,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2019年被欧洲的ERIH PLUS索引收入,它是欧洲影响力最大的摘要索引。从创刊到去年为止,是一年两期,从今年开始升为一年三期。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季刊。

外文版和中文版的《文史哲》是姊妹关系。在全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文史哲》领导班子的指导下,我对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文史哲》编辑部副研究员 孙齐

作为编辑部的新人,我曾荣幸地见证总理的考察,见证了70周年刊庆,今天又见证了总书记意义重大的回信。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我真切感受到了《文史哲》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新人,我也见证了各位前辈老师、编辑的学术风范和学术眼光,见证了学院、学校领导对《文史哲》杂志一贯的偏爱和重视,为我们创造了优裕的条件,包括我自己也有切实的受益。

为什么《文史哲》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一方面依托于山东大学厚重扎实的学风,以及各位前辈老师的辛勤努力;另一方面来源于山东大学的优良传统——刊物、学校和学者的良性互动、互相成就。对《文史哲》的重视,是山东大学一贯的特色,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面。《文史哲》可谓是恰逢其会,勇立潮头,才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

《文史哲》编辑部副教授 邹晓东

总书记回信,立足古今中西的宏阔视野,指导中国文化和学术期刊建设的大方向,令人鼓舞。作为编辑部的年轻工作人员,结合上面的学习、聆听和自己这些年来在《文史哲》编辑部的工作经验,我一定在工作中再接再厉,认真处理好以下关系:

第一,“类工作”与创造性工作的关系;第二,编辑身份与学者身份的关系;第三,配合刊物举宏观大旗与探索具体新知的关系;第四,扎实守成与开拓工作新局面的关系;第五,服从程序与精英人治的关系;第六,立足中国传统与面向世界学术的关系;第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一般人文学术的关系。现在,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七个关系”。

(本版系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山东大学报》2021年第12期第7版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