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居家医学团队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0日 13: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12月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增加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供给,精准对接老年人群多样化、差异化的迫切医疗服务需求等。近期,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姚能亮教授团队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在现代居家医学领域取得系列成果,分别发表在《中国全科医学》 、Health Affairs, BMC Geriatrics和PLOS ONE期刊上。

《中国全科医学》特稿栏目邀请山东大学团队从居家医学和居家医疗的历史渊源出发,阐释居家医疗的概念内涵、服务原则、服务团队、服务内容及发展居家医疗需要注意的问题,介绍了我国居家医疗相关的政策和初步实践雏形。吴秉宪医师主笔的《现代居家医学和周全居家医疗》首次在国内学术界定义了居家医学和居家医疗服务,并指出多职能的合作模式应该在照顾管理框架下,借助合适的电子化信息平台及互联网医疗辅助软件,来确保居家医疗服务的效率、标准化以及安全性。此外,文章也指出全科医师以及全科医疗团队在居家医疗团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说明了居家医疗在目前全民医保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进之下,将会成为困居在家的失能/半失能人员的有效医疗服务模式;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经过妥善的人员培训及合理的资源配置,将会成为重要的居家医疗服务提供方。柏萌和葛浩通主笔的《探索中的居家医疗服务模式比较研究》介绍和比较了我国3种探索中的居家医疗服务模式,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政府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基础上发展和完善的家庭病床服务,转型期的公立医院通过整合院内院外医疗资源开展的上门医疗服务,民营医疗机构根据市场上不同层次的服务人群和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提供的个性化居家医疗服务。在此基础上总结这3种服务模式面临的一些共同的挑战,包括上门医疗服务的相关法律尚不完善、居家医疗服务人员需要专业化培训、大量上门医疗服务项目尚未被纳入我国医保范围,以期为我国居家医疗服务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居家医学团队调查了中国居家医疗及照护服务的患者的经历与态度,研究发现居家服务可为老弱患者带来便利的、可负担的基础医疗保健服务;全科医生定期上门访视可及时发现居家老人健康问题;居家照护提供者拥有比医院更好的照护态度和照护能力。患者同时也提及了目前居家医疗的局限性,包括服务范围有限,无法满足老年人包括护理、医疗和康复等相关诊疗服务;上门服务时间较短;照护提供者专业技能差异较大等。对此,研究团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①培养更多的居家医疗服务人员;②加强对居家医疗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 ③规范居家医疗服务行为;④扩大居家医疗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上述研究成果以“A qualitative study of home health care experiences among Chinese homebound adults”为题,发表于期刊BMC Geriatrics上,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周瑞博士生为本文的第一作者。

姚教授与哈佛大学、美国居家医疗学院的联合研究显示,美国从事居家医疗服务的医师和执业护师数量增长缓慢而稳定;多数从业者每年提供的上门访视次数仍低于200次,仅0.7%的医生每年提供多于50次及以上的居家访视。相比之下,居家访视执业护师从业者数量几乎翻倍,且家访次数逐年增加。总体上,尽管美国医生对居家医疗的参与度较低,但供给增长适度且稳定。反观中国居家医疗提供情况,开展居家医疗的机构、服务范围、服务项目极少,有限的服务内容以护理、康复服务为主,服务人员主要是护士。中国政府仍需协调医保局、卫健委、民政、残联等多方部门共同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提供,以满足老龄社会下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上述研究成果以“In Traditional Medicare, Modest Growth In The Home Care Workforce Largely Driven By Nurse Practitioners”为题,发表于期刊Health Affairs上,姚能亮教授为本文的第一及通讯作者。目前该研究被The Medical News, ScienMag, Bioengineer等10个媒体以及CBS19 NEWS等电视台关注。

姚教授与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美国居家医疗学院的联合研究首次介绍了临床药师远程参与居家医疗服务的经验。药物管理作为居家医疗服务模式中的必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居家患者药物合理使用及改善患者健康结局。在临床试点中,药师对具有复杂临床问题的居家全科医疗患者用药情况进行审查,研究表明,药师提供的药物管理意见节约了全科医生时间,并且一部分建议被医师采纳。该研究结果为整合居家用药管理提供依据,临床药师可充分发挥其家庭用药管理的作用,与全科医师合作发展高质量居家药学服务以确保患者拥有最佳的药物治疗方案,协调药物治疗合理进行以避免医疗成本浪费。上述研究成果以“Pharmacist Medication Review: An Integrated Team Approach to Serve Home-Based Primary Care Patients”为题,发表于期刊PLOS ONE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Monzón-Kenneke 药师为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1.现代居家医学和周全居家医疗

2.探索中的居家医疗服务模式比较研究

3.A qualitative study of home health care experiences among Chinese homebound adults

4.In Traditional Medicare, Modest Growth In The Home Care Workforce Largely Driven By Nurse Practitioners

5.Pharmacist Medication Review: An Integrated Team Approach to Serve Home-Based Primary Care Patients


【供稿单位:医养健康产业研究院    作者:张锦欣 周晟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