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一期金融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9日 08: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1期金融学术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讲座邀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钟宁桦教授作了题为“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演化——基于对‘隐性担保’预期的测度”的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地方融资平台基本面不断恶化,却仍旧存在能在市场上持续发债并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融资的现状,其背后是"隐性担保"预期影响了市场投资主体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判断。因此,报告采用利差估计法以及虚拟变量法测度该预期的强度,并得到了比较一致的结论。报告发现,该预期使得城投债的融资成本比非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降低约四成,在信用评级较低的城投债以及经济较为落后地区的地方融资平台所发行的债券上该预期更强;2014年“43号文”出台后,新增城投债的“隐性担保”预期出现短暂下降,而存量城投债的"隐性担保"预期不降反升,尤其是纳入置换计划的存量城投债。基于上述结论,报告进一步探究了“隐性担保”的形成机制,发现一个省发行的置换债券的相对规模是市场对当地城投债“隐性担保”预期的重要解释因素;该预期也与地方融资平台的财务风险以及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正相关。因此,报告建议相关部门重点监管城投债中“隐性担保”预期较强的部分,更好地发挥显性债务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中的作用,降低对于隐性债务的依赖,同时要加快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市场化改革,提高盈利能力,并调整城投债的评级体系。讲座结束后,钟宁桦教授就讲座中的相关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钟宁桦教授,现任职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并担任经济与金融系主任、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后流动站副站长,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曾经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现兼任上海市政协协商议政咨询专家、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咨询顾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丽蓉 王璐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