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孙宏斌教授、刘刚教授和柳红研究员做客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5: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中国药科大学孙宏斌教授、清华大学药学院刘刚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研究员做客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为学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药学院刘新泳教授和方浩教授主持,约100人听取了本次报告。

孙宏斌教授以“新型USP7抑制剂的发现及抗肿瘤免疫活性”为题,从设计、合成、活性评价和机制等几方面,层次分明地阐述了新型USP7抑制剂的发现历程,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

刘刚教授作题为“三十年药物化学研究经验”的报告,报告重点选取了多肽化合物库的构建和SARS-CoV多肽疫苗的制备、紫衫醇-MDP共价结合物库的构建和康莫他赛的研发,天然产物(+)-Calanolide A化学库的构建和抗HIV-1新药候选物和新型结核荧光诊断试剂的发现三个例子,分享了在组合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领域三十年的研究经验。刘刚教授从事药物化学研究的三十年,是艰辛奋斗的三十年,也是走在科学前沿的三十年。

柳红研究员以“拟肽药物的设计合成策略及创新药物的发现”为题,从肽类药物的简介、非天然氨基酸的方法学开发与应用和课题组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及抗新冠创新药物的发现等几方面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

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科研思路,为大家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孙宏斌教授,“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代谢性疾病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代谢性疾病和抗肿瘤免疫的新药发现研究。

刘刚教授,清华大学药学系首任系主任。主要开展与发现和优化药物先导化合物相关的组合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组合合成“骨架导向”的小分子杂环化合物化学库、多肽及多肽模拟物化学库、以天然产物为骨架分子的化学库、“协同作用”化学库、抗肿瘤及抗感染的协同治疗作用等,以及与此化学库相关的快速定性和定量分析、固载化分子定性与定量、固载化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等。获得第十四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临床在研新药两个。

柳红研究员,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9年度上海药学科技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其团队于2018年获得了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要从事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和化学生物学研究,主要针对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代谢性和泌尿系统疾病、病毒、肿瘤和自身免疫等多个重大疾病领域进行新药创制研究。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赵树洁 张丽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