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翱教授受邀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5: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翱教授受邀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为山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齐鲁医学大讲堂由山东大学药学院刘新泳教授主持,学校师生约100人聆听了报告。

常俊标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抗新冠肺炎1.1类新药的研究”。报告中,常俊标教授生动地讲述了疫情期间抗艾滋病药物阿兹夫定开发新冠肺炎适应症的故事。从阿兹夫定的构效关系、靶点确证、作用机制、临床研究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一个创新药物艰辛的研发过程,分享了临床试验的经验,提示了药物研发的不确定性,指出可由临床研究结果推动基础研究。师生们受益匪浅,为今后研究工作获取了诸多经验。

张翱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研究的实践与思考”。他以“药物化学推动的新药发现研究——从分子靶向到免疫治疗”为题,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代表性工作:妇女儿童孤儿疾病靶向药物研究(软巢癌、儿童髓母细胞癌、甲状腺突眼症)、中国人群高发恶性肿瘤靶向药物研究(肺癌、胃癌、肝癌、血液瘤)、靶向先天免疫治疗难治性肿瘤药物的药物研究(胰腺癌、淋巴瘤、直肠癌)。张翱教授从基于基于靶标的药物研究出发,指出此类药物研究方法面临的瓶颈,引出靶向固有免疫小分子药物研究的研究热潮。张翱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的指出了抗肿瘤药物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鼓励新一代的年轻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常俊标教授,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及新药创新的研究与开发,研发了抗新冠肺炎、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并完成Ⅱ期临床试验,目前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同时申请上市注册。研发的治疗脑梗塞1.1类新药BZP已在全国30家医院进入Ⅱ期临床试验;治疗肺癌的1.1类新药哆希替尼正在做Ⅰ期临床试验。

张翱教授,现为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药物化学技术创新推动的新药发现研究,尤其是通过基于靶标变构位点药物设计技术、泛素介导的靶向蛋白降解技术、蛋白翻译后修饰动态调控技术、DNA编码集中库设计技术、基因转录模拟物设计、药物分子后期修饰等药物设计新技术,结合基于药物代谢及血脑屏障通透性等药物结构优化策略,在与化学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和药理学等合作基础上,建立了多学科联合攻关的创新药物研究团队,聚焦新靶标新分子实体原创新药发现的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难靶蛋白的药物设计、分子靶向个性化药物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张莹 赵树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