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教育学者刘德华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5: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晚,著名教育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德华先生应邀做客山东大学东方文化大讲堂暨“师说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文化的四维向度与国际视野”的演讲。本校及各地院校的200多名师生远程聆听。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讲座。他在开场时表明:本讲座为迎接120周年校庆而举办,也是由外国语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和翻译学院联袂举办的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六期、“师说讲堂”的第34期、“东方文化大讲堂”的第17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华、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致欢迎辞。

刘德华教授首先提出“什么是文化”的命题,认为“经验知识不等于文化”。然后阐述文化的定义与内涵,即“真知内化为人的信念,外化为人的行为”以及“文化为包括知识、信念和行为的整个系统”,为大家提供了看待文化的新角度与新层面。继而将新旧文化观进行比较,强调新文化观坚持寻求增进、变化与改革,有着超越性,突破了固有的东西。

刘德华教授提出了“文化的四维向度”,这“四维”包括:1.人与人的关系;2.人与自然的关系;3.人的思维方式;4.人性与人的本质。并借助“文化的四维向度”分析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1.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2.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3.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刘德华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故事与事例,来展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介绍了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异同。对于“人的思维方式”方面,通过中国人和外国人书写信函的实例来分析差别。

刘德华教授在“文化的传承、超越与创新”这一板块中,提出了重视文化创新的对策以及学生核心素养的三个维度。倡导当代大学生应当把“传承与创新文化”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扎根于传统与现实的文化土壤之中,孕育出超越历史与现实的文化,并加以传承和创新,努力成为一代具有国际文化视野的中国文化人。

时卫国教授认为讲座阐释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倡导大学生热爱本民族的文化,具有国际视野。中文信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盛玉麒教授认为讲座从四个维度看文化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导李梅训认为讲座使师生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江苏省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林敏洁认为应重视“协和共生”的理念,创造和谐的国际环境。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日本大学特聘教授吴川认为既要坚定文化自信,又要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是多元的,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好地传承本国的优秀文化。

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博导战庆胜认为要加强自己的语言功底,通过原语言去了解外国文化,建设本民族的文化。

在交流环节,刘德华教授一一解答师生的问题。

刘德华,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教育基本理论、中美教师教育比较以及中小学教育改革等领城的研究,当下主持国家级课题“社会事件融入中小学教育的创新研究”主要著作有《科学教育的人文价值》和《中西教育案例新观察》等。2005年和2015年先后去美国访学2次,2013年去日本访学1次,现兼任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课程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曾兼任全国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供稿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青岛院    作者:焦涵    摄影:焦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祁珊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