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词作家金中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5: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2日晚,著名词作家、西安交通大学中日诗歌研究所所长、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文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中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诗词格律中的数学原理——诗词格律规则简易入门”的讲座,校内外百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讲座,表示本讲座为迎山大120周年校庆而举办,是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的第33期,东方文化大讲堂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的第16期,也是外国语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和翻译学院联袂举办的迎校庆、扩视野、提素质、长才干系列讲座第5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致欢迎辞。

金中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演讲主题和学术研究领域,讲解从事诗词创作的意义和作用,从研究数字、押韵和平仄三个方面详述诗词格律规则,包括七律的四种平仄格式类型、格律诗韵律三原理等;比如针对格律诗不同的韵律单位(即字、拍、句、联、篇),可根据其特性,划分为“双倍原理”、“厚重原理”和“交替原理”,并以此顺序进行提炼总结。他提到,目前流行的一般格律入门书的缺点与不足,譬如没有就平仄的原理和规则进行充分说明。而传统格律讲述方式的弊端是将诗词的各类平仄格式直接展示给读者,仅罗列格律的表征,初学者多靠死记硬背来掌握,难以做到真正理解。解决思路应是让初学者对于诗词格律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用科学研究的思维模式,从具体、复杂的现象中提炼出抽象、简单的原理。

为什么格律诗的句数或“4”或“8”都是双数,而每句字数或“5”或“7”都为单数,而非相反?他和大家一起诵读《枫桥夜泊》这首诗来感受其节奏特点:(一)两字一单位,(二)句尾含停顿。他在引入“空”的概念后,又指出:七言诗和五言诗的本质区别,就是8和6的区别。另外还指出了七律和五律的特点。

时卫国教授认为,讲座以通俗的语言、流畅的叙述讲述格律诗的规则,通过五言诗和七言诗的本质区别,讲解七律和五律的基本特征,提倡以数学思维理解诗词的内部结构,然后就押韵规则以数学思维进行讲述,用“均匀”“稳定”“和谐”做出高度的总结和概括。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盛玉麒认为讲座在格律方面有如此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具有启发性。海南师范大学教授、留日博士曹春玲用日语诵读二十年前赴日留学时的短歌,并译为汉语。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日本大学特聘教授吴川分析了中日诗词格律,畅述各自的特点。鹿儿岛国际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战庆胜教授表示只要想做到的事情通过努力一定会有成果。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北京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褚宝增教授认为讲座使自己对诗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讲座中师生畅所欲言,积极提问,金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金中,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日诗歌研究所所长,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文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中日古典诗歌、日本文学翻译等。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于中外刊物发表各类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诗词创作原理》《现代诗词评论》《日本诗歌翻译论》《金中博士留日诗词集》,在西安交通大学开设全校通识类选修课“中华诗词创作”。


【供稿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青岛院    作者:元莲    摄影:元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祁珊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