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10: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6日,土建学院2021年第五期博士高端论坛于千佛山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教授作题为《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的新起点和新征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土建学院党委书记胡岩主持,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宋振骐教授首先讲解了建立能源保障体系对提升国家实力、引领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土建工程在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他阐述了煤炭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与行业发展,提出包括加强行业建设在内的希望与建议。希望大家扎根基层,以科学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他对科技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有文化底蕴,善于表达;二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做到科学决策;三是要拥有科学视角;四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

宋振骐教授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角度出发,强调了能源保障体系的建设地位。他分析了新时代下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目标、方针、战略。他提到,发展目标是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发展方针(指导思想)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发展战略是统筹规划、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弘扬优良传统、依靠科技工作者促进产学研融合以及安全生产;宋振骐还讲述了“十四五”能源工程科学技术创新突破的重点以及煤炭的开采方法、开采装备以及相关的技术革新。

此次报告会增加了大家对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对激励大家深耕专业领域,扎实学好理论并创新应用到实践中具有启发意义。

宋振骐,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为我国煤炭领域第一位院士。主要从事实用矿山压力理论研究,50余年来坚持深入煤矿生产第一线,足迹遍及山东、山西、陕西、宁夏、内蒙等产煤省市,出版《实用矿山压力控制》等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为实现我国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作出了突出贡献。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李雪剑 李新迎    摄影:李雪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