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届“档案与民国史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6日 09: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2日至23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共同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首届“档案与民国史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本次学术讨论会旨在通过倡导档案材料的发掘和利用,推动民国史研究深化发展。会议自1月份发布征文通知以来,共收到229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选出39篇优秀论文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主持。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分别致辞。会议讨论环节,39篇论文作者参与讨论,与会学者按照分组别进行报告和互评,会议特邀浙江大学历史学系陈红民教授、《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教授、《中共党史研究》乔君编审等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为参会文章提出了修改意见。

本次学术讨论会的入选论文涉及民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既有档案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也有涉及国民党史、抗战史、中共革命史等各项议题的专题研究,多篇议题引起学者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民国史研究既要充分的挖掘档案资料,不断扩大研究议题,还要注重问题意识,重视对档案的解读和研究,不断扩大自身视野,以此推动民国史研究。

会议期间,江沛教授和陈红民教授山大师生分别作题为《传媒技术、工商业、政争与五四运动的兴起》和《利用海内外所藏民国史档案的体会》的学术讲座。

本次研讨会充分践行新文科建设理念,以档案资料的整理与解读深化民国史研究,为深入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变迁贡献学术力量。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讨论会。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宋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