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开大学钟汉川教授做客分析哲学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5日 16: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晚,南开大学钟汉川教授做客山大哲社学院分析哲学论坛第196期,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相对主义与真理——一个伦理学视角的考察”的讲座。

讲座以伯纳德·威廉斯的“伦理学作为第一哲学”为理论背景,指出现代社会是一个由不同文化传统、语言和习俗交汇在一起的价值多元的世界。相对主义不可避免成为了当代人理解世界的思想方式之一。但是,相对主义必然拒绝真理(真)吗?这在认识论的考察之外。威廉斯通过“伦理学作为第一哲学”的视角下,提出了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论断:伦理相对主义之中存在着真理。在他看来,伦理上的“真”不同于科学的真理,它并不以实在论为前提,而是以信念的真诚和现实的选择为必要条件。不过,这进一步预设了实践的必然性、反思的有限性,以及伦理选择的非对称性。在重构威廉斯这一思想过程的基础上,我们认为,这条思路以概念“会同”的方式阐释了以下三个层面的伦理真理:传统社会以信念系统内厚的伦理概念为“真”,现代社会以真实地面对信念系统之冲突的薄的伦理概念为“真“,在(有限的)未来世代则以“某种生活对人类社会而言是最好的生活”这个伦理信心之会同为“真”。就此而论,这种真理观实际上是以事实与价值不可二分的(伦理生活)先在性为前提的,它试图达成信念系统的融贯性与伦理概念使用的独立性之间的协调。当然,它还存在着某些不可克服的矛盾和不易澄清的含糊性,需进一步加以探究。

鉴于此次讲座吸引了诸多非哲学专业的同学,根据同学们的兴趣与关注点,钟汉川教授对威廉斯的“厚伦理概念”做了相关知识的补充讲解,并详细解释了反思与厚伦理概念之间的关系:反思以厚伦理概念为基础,需要借助厚伦理概念才能进行,但厚伦理概念来自社会文化,其使用方式也不是反思给予的,而是来自社会实践。随后,钟汉川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会同如何导致真实选项”、“多元论与相对主义如何区分”、“信念系统的会同与新系统形成”以及“为什么反思会摧毁知识”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钟汉川,南开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伦理思想,现象学,近现代外国哲学。代表性著作有《现象学对伦理学的奠基:以质料先天主义为起点的舍勒伦理学研究》(北京:2013年)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赵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