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二期金融MBA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1: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日中午,经济学院第十二期金融MBA系列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金融系张博副教授作了以“从微型金融到普惠金融:起源、演进与发展”为题的报告。

报告主要从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概念内涵、发展演进、实践价值、数字普惠金融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报告介绍了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的二元性,指出发展中国家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共存共生的普遍现象,并给出微型金融的概念,从成立“扶贫经济合作社”,推行以扶贫为目标的小额信贷项目,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四个重要时间节点展示了微型金融在中国的演进历程。报告阐述了普惠金融的起源与概念,强调享受平等金融权利的核心;讲解了从扶贫经济合作社、中国扶贫基金会,到农商行、“7+4”类准金融机构,再到村镇银行、中大型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发展探索;从理论与实践的视角分析了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对于降低贫困发生率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价值。最后,基于新型数字业务的兴起与发展,报告介绍了数字普惠金融的主要业务形态,总结了数字普惠金融具有提高服务的可获得性和覆盖面以及降低服务成本等特点。讲座结束后,张博就讲座中的相关问题与参会学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张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民间金融、文化与金融、中国金融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家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金融研究专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和面上资助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2016年)等奖项。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路洁    摄影:路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