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刘燕教授担任《云冈纹饰全集》执行主编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0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燕教授担任《云冈纹饰全集》丛书的执行主编。近日,在云冈研究院主办的“2021云冈纹饰学术研讨会上,刘燕教授就《云冈纹饰全集》示范卷编绘工作作主题发言。

1087A

云冈纹饰学术研讨会”是学术界、美术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云冈纹饰之美”,探讨“云冈学”学科构建重要举措。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云冈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出版集团等院校及机构专家学者围绕《云冈纹饰全集》编绘工作,对云冈纹饰蕴含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基因、云冈纹饰形制与色彩、云冈纹饰与石窟寺建筑、云冈纹饰与佛教文化传播、云冈纹饰审美与世界其他文明纹饰的比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刘燕教授介绍,以建筑空间与纹饰形制为分类依据,《云冈纹饰全集》的编绘分为纹饰概览、佛造像、冠饰佩饰、伎乐飞天、平棊藻井、明窗门楼、龛型装饰、塔柱装饰、佛教故事、边饰等十卷本,系统全面梳理了云冈纹饰的谱系构成和图例方式,建立了“云冈纹饰粉本”的数字化案例库。

125C7

《云冈纹饰全集》总策划、主编潘鲁生教授表示,这套大型图书以云冈纹饰研究的历史存录为宗旨,填补云冈石窟纹饰造型体系研究的空白,连接丝绸之路造型艺术的文脉,系统梳理外来文化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发展轨迹,探讨云冈纹饰的粉本原型,全面研究云冈纹饰的谱系发展规律。编绘《云冈纹饰全集》的目标不仅要对美术研究成果进行视觉转换,还要将纹饰成果转化为文创设计,融入现实生活。

会议在云冈纹饰研究议题上取得了广泛共识。开展云冈纹饰研究不仅有助于揭示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传承发展的历史文脉,同时也具有深入发掘、整理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库”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是实现云冈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基础。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张柏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