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战强教授团队在机械工程领域国际期刊IJMTM发表关于高速加工的长篇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11: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刘战强教授团队在机械工程领域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IJMTM)发表关于高速加工材料切除机理和加工表面完整性的长篇综述文章“Advancements in material removal mechanism and surface integrity of high speed metal cutting: A review”。机械工程学院王兵教授为该文第一作者,王兵教授和刘战强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合作作者包括英国思克莱德大学Xichun Luo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熊振华教授和山东大学宋清华教授、蔡玉奎教授、马海峰教授等。

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加工质量是机械制造业永恒的主题,开发先进的高质高效加工工艺,可以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保证零件的高表面完整性制造。高速/超高速加工技术能够有效调控被加工材料零件的动态变形行为和微观组织演化,实现加工效率提升和表面质量改善的双重目的,成为保障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高性能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该综述文章从材料切除机理、加工表面完整性、切削力与切削温度建模、刀具磨损机理、典型零件加工应用等角度系统综述了高速/超高速加工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以航空发动机典型难加工材料零件制造为例介绍了高速/超高速加工的技术优势和应用前景。文章还对该领域的潜在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刘战强教授团队在高速/超高速加工、加工表面完整性、先进刀具技术、抗疲劳制造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点项目多项,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已发表于IJMTM、CIRP Ann、ASME J Manuf Sci Eng和中国科学等制造领域权威期刊。

IJMTM被公认为是机械工程领域的TOP期刊,在全球130种机械工程SCI收录期刊中排名第三(Top 3),影响因子为8.019。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泰山学者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machtools.2021.103744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王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