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期“黄河大讲堂”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10: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9日,首期“黄河大讲堂”在中心校区举办,山东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殿魁作了题为“做好黄河水文章”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余东华主持,全校师生共160余人聆听报告。

报告中,李殿魁立足黄河、华北平原实际,围绕贯彻和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分享了黄河治理的经验和观点:一是立足我国“三级台地”和五岳多山的自然国情,按自然规律治理黄河,达到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二是正确认识黄河、淮河在华北平原的自然定位和主副关系,建设该地区以黄河为主导的科学水系结构;三是深入研究中国大运河发展的历史经验,确立“南水北调”三线调水的功能定位,做好国家“十四五”水利规划;四是正确认识黄河“悬河”的独特自然地理优势,构造黄河流域和华北平原协同发展的治水样板;五是充分体悟黄河治理的“山东经验”,将其作为黄河发展战略的基石和方向。整场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既有深度又饱含情怀,为师生们认识黄河、研究黄河带来新的启发。

“黄河大讲堂”是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在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创设的系列学术活动。大讲堂将持续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宣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交流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报告会前,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与李殿魁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殿魁,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教授级高工,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潜心研究黄河治理,亲自领导治理黄河口,把约束论和能量平衡原理引进治黄,提出了“三约束”理论;发表《治水新论》等专著,为长期稳定黄河现行流路,根治黄河水患,恢复和发展黄河、京杭运河航运提供了理论支撑,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和具体的工程方案。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李云汉 朱俐芝    摄影:蒋晓涵 杨航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