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海知微 百廿芳华”系列校庆学术活动之廖建研究员学术讲座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18: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廖建研究员于5月14日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学术讲座,并作题为“Chiral Sulfoxide Phosphine Ligands Promoted Enantioselective Functionalizations of Alken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汤亚杰教授主持。

undefined

报告中,廖建研究员介绍了不对称催化概念以及原理,并对课题组在含有手性亚砜基团的膦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有限步骤,高效的合成了含有手性亚砜基团的膦配体,并将其应用于目前非常有挑战性的不对称催化中,比如铑催化的α,β-不饱和酮的1,4-加成反应。通过X-射线单晶衍射和DFT理论计算等手段,对亚砜基团参与的过渡金属配位点进行了探索和验证,构建了不对称催化模型,提出了基于手性控制过程的反应机制。该类配体已实现与过渡金属铜、钯、铑等配合,构建高效不对称催化体系。手性亚砜膦配体参与的不对称催化反应已成功应用于手性医药中间体的全合成和形式合成。

报告结束后,廖建研究员就报告内容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廖建,研究员,现任成都生物所天然产物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手性配体设计与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方法学及天然产物合成方法学研究。于2002年在中科院成都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在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材料系、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化学领域主流学术刊物(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ysis, Chem. Sci.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冯佳    摄影:冯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