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魏建教授在《管理世界》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15: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魏建教授撰写的《金融扎根、与人民一体和国家能力源泉——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启示》一文在《管理世界》2021年第5期发表。文章从金融视角对国家能力的形成和本质源泉进行深入探讨和理论总结,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文章首先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从影响薄弱到百姓强有力的支持,共产党是如何在山东以较短时间建立起如此强大的政权体系,又是如何获得百姓的广泛支持和热烈拥护的?诞生于山东的北海银行通过农贷服务生产发展,低利贷款业务始终扎根社会基层,以贫雇农为低利贷款对象,以其民主运作的方式和符合经济规律的特点,成功地改善了贫雇农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提高了社会生产水平,使山东根据地由抗战初期的共产党影响薄弱的区域逐步发展成为夺取全国胜利的中流砥柱。

文章指出,在山东根据地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北海银行扎根于贫雇农之中、扎根于乡村之中,使社会最底层的百姓深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服务于大众的特征。低利贷款,不仅有效改善了人民生活,提高了全社会的生产水平,为百姓支持抗战提供了更广阔的财富基础,而且,将共产党的政权特征生动地展现于贷款全过程中,让社会最底层更加直接地认识、信任进而拥护共产党政权,这为共产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实的价值观上的合法性基础。这种与人民为一体的金融政策,与共产党的其他政策和制度一起为强大政权能力的形成奠定了基层基础,为共产党政权赢得了拥护。

文章强调,北海银行扎根于人民、获取力量于人民,展现出国家能力的本质源泉在于人民。与人民一体构成了国家能力的终极来源,这一点超出了西方学者所提出的国家能力理论的解释范围。国家能力的最终形成还需要在以人民力量为源泉的基础上对其他能力进行适用与整合。一是信息的精准收集能力。二是专业能力,要具有专业知识、把握每个领域的运作规律。对国家能力的细分研究不能舍本逐末,要围绕国家能力本源把握和准确认识细分能力。在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当今,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更要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信息的收集、专业知识等能力的运用要围绕发现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开,这样形成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才能保证正确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力才能蒸蒸日上。

魏建教授长期从事制度经济学、法经济学问题研究。金融体系作为国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构建过程中的制度设定反映出的政权本身的价值观念,是国家性质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能力研究的逻辑起点和终极目标。《金融扎根、与人民一体和国家能力源泉——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启示》文章提出并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构建的政权其国家能力源于人民,从政权建设初始的各项制度设定就代表和维护的是人民利益,与其他政党具有本质区别。这为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开启了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更深刻的理论层次。


【供稿单位:学报哲社版    作者:纪小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