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山东省卒中学会重症脑血管分会2021年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14: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6日,由山东省卒中学会主办、山东省卒中学会重症脑血管分会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卒中学会重症脑血管分会2021年会于临沂市费县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国内知名神经重症学科专家,就神经重症领域的热点和难点等问题作学术报告。

山东省卒中学会会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周盛年作题为《颈动脉斑块血脂亚组分的分析》的学术讲座,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颈动脉斑块血脂亚组分分析的临床必要性及诊治思路,提出对于颈动脉斑块患者进行详细的血脂亚组分析并监测是降脂治疗精细化的未来发展之路。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毕建忠作题为《房颤患者的卒中预防——2020 ESC房颤指南解读》的学术讲座,强调了房颤是卒中患者的重要危险因素,详细讲解了房颤患者卒中的预防、评估及抗凝药物应用及出血后的预防和药物调整等,结合国内临床进行了全面解读。北京天坛医院杨中华线上作题为《2020世界脑死亡项目——脑死亡的判定》的讲座,对脑死亡的临床现状及脑死亡判定中面临的问题及新指南的制定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北京宣武医院张艳线上作题为《重症自述免疫性脑炎的对症治疗》的讲座,系统阐述了重症自身免疫性脑炎的常见类型及诊断标准等,详细阐述了重症自述免疫性脑炎包括不自主运动、癫痫及精神症状的药物治疗及相关注意事项。烟台毓璜顶医院刘宏作《急性脑损伤机械通气欧洲指南》的学术报告,结合指南对急性脑损伤气管插管的适应症、机械通气的设置、呼吸衰竭的干预、脱机及拔管指征等神经重症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且有针对性的阐述。聊城市人民医院郭栋作了《人伪狂犬病毒性脑炎》的学术讲座,通过一个病例,详细讲解了伪狂犬病毒性脑炎的感染途径、临床症状、影像特点、诊断标准及治疗、预后等,指出“人类和动物之间没有坚不可破的绝对界限和物种隔离”,对疑似病例需提高警惕。解放军第960医院胡怀强作了《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灌注与再灌注损伤》的学术讲座,对缺血性脑血管病再灌注损伤的高危因素、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等做了讲解,并指出脑出血是再灌注损伤的严重并发症,TCD、颅脑CT及MRI等影现象均有助于监测和评估再灌注损伤。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尚伟作了题为《新发难治性癫痫状态》的学术讲座,对新发难治性癫痫状态(NORSE)概念的演变、可能病因、临床表现及脑电图特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典型病例分享,帮助大家深入并详细了解新发难治性癫痫状态的最新进展。山东省立医院卢林作了《缺血性卒中抗凝治疗精细化管理》的学术报告,系统讲解了基于TOAST分型的脑梗塞的抗凝治疗、正在服用抗凝药物的溶栓选择以及非瓣膜性房颤NOACs的临床实践等,并指出了加强脑梗塞伴房颤患者的抗凝门诊建设的必要性。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重症科副主任来超作了题为《神经危重症患者急性脑水肿治疗指南(2020美国)》的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缺血性卒中、蛛网膜下腔出血、颅脑损伤及脑出血后脑水肿的治疗异同,并评估了甘露醇、高渗钠溶液、皮质类固醇和非药物疗法在急性脑水肿的治疗作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张晓霞作了《重症脑血管病人的营养支持治疗》的学术报告,指出了重症脑血管病患者的临床特点,强调营养管理是危重病人救治的重要环节,同时对重症脑血管患者营养支持的选择、制剂类型等进行了详细论述。

会上,山东卒中学会秘书长张艳军现场宣读了关于《山东省卒中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的相关通知,并对学会新增委员及全体委员名单进行公示。尚伟作为分会主任委员向大会作工作总结报告。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来自全省的神经内科临床医生与神经重症专家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对山东省神经重症的临床发展和学术研究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危立飞 林雨    摄影:危立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