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林进平教授做客第二十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10: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4日下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二十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以“评罗尔斯对马克思的回应”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哲社学院院长刘森林主持。

2021年是罗尔斯诞辰100周年、《正义论》出版50周年。

本场讲座共分为三部分。林进平教授在第一部分中梳理了罗尔斯眼中的马克思。他认为,罗尔斯眼中的马克思是多重形象的,他既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者,也是自由主义的批判者。林进平教授在第二部分中就“马克思是否如罗尔斯所视”这个问题选取了正义与剥削两个维度展开分析。在第三部分中,林进平教授从资产者与无产者的共识何以达成、三大原则(平等自由原则、平等机会原则和差异原则)何以共处、作为基本善的选择历史清单为何如此而非其他、政治社会的局限等方面指出了马克思对罗尔斯的可能回应。

讲座最后,林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马克思与正义问题、罗尔斯对休谟的回应、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承认与自由人的联合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冯波教授在点评中表示,林进平教授的讲座既有助于师生吸收罗尔斯思想的精髓,又帮助了师生更好地通过罗尔斯理解马克思,同时是再去重审罗尔斯与马克思政治哲学的重要契机。

林进平,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曾任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兼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编、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英美马克思主义、西方政治哲学。主要专著有:《马克思的“正义”解读》(2009),《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研究读本》(2016)。主要译著有:《马克思与正义——对自由主义的激进批判》(独译,2013),《马克思主义与宗教》(第一译者,2018)。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冠呈 马慧君    摄影:刘冠呈 马慧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