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CCF 物联网专委会走进山东大学(青岛)”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17: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8日至9日,由CCF物联网专委会主办、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CCF 物联网专委会走进山东大学(青岛)”在青岛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作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包含8个特邀专家报告、1个论坛以及12个青年专家报告,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介绍了物联网领域的前沿进展。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二处原主任肖人毅、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原处长嵇智源分别致辞。

5月8日上午,活动于青岛校区会文北楼正式开幕。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委员、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在开幕词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学院的发展历史,希望本次活动将为物联网领域专家学者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师生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山东大学物联网领域相关研究注入新的动力。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主持开幕式,希望借此次活动为物联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活动首日,CCF物联网专委会主任、IEEE Fellow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信工所孙利民研究员,北京大学刘云淮研究员,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IEEE Fellow、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燕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西北大学陈晓江教授,重庆大学郭松涛教授作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智能物联网的挑战与探索、工业控制攻防、即时配送与移动群智感知、网络空间演化、无人驾驶与智能感知、无源传输网的数据收集与计算以及边缘计算赋能工业物联网等话题。

在论坛环节,马华东教授、肖人毅、嵇智源、罗军舟教授、薛广涛教授、李明禄教授、郭忠文教授以及禹继国教授等以“物联网与人机融合“为题,展开了讨论。各位嘉宾高屋建瓴,以不同的视角、思路围绕物联网与人机融合论述了各自的见解,对物联网的联网与计算模式、物联网体系平台、全面无线互联、网络智能化、物联网“杀手级应用”以及万物互联在感知传输与计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阐述了观点。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主持论坛环节。

在青年学者论坛环节,北京理工大学刘驰教授,天津大学邱铁教授,北京大学许辰人助理教授,南京大学戴海鹏教授,东南大学凌振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禹勇教授,中山大学陈旭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郭少勇副教授等分别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无人边缘群体智能、物联网拓扑鲁棒性、高速移动下的泛在互联、物联网无线充电、匿名网络追踪、区块链安全协议、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与工业物联网等话题。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峰副教授、申兆岩副教授、胡鹏飞教授以及徐明辉博士分别从分布式算法与智能、新型存储与计算架构优化、IoT异常检测以及无线网络与区块链系统等方面总结,凝练了目前学院在物联网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与科研进展。

本次活动为CCF物联网专委会走进山东大学搭建了桥梁,为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促进了物联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进展。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李松繁    摄影:陈姝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曹明芝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