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方雷来院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16: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3日,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方雷以《看待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出发点和维度》为题在山大二院作专场讲座,院党委书记柳丽华出席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孔令华主持讲座。

undefined

方雷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深入阐述了看待新时代国家治理的两个出发点和三个维度,通过对比中西方话语体系下治理的不同含义及特点,阐明了我国国家治理的特性、实质和重点。特性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质是要打造制度红利,重点是把握三个统一,即国家发展向度、治理规则向度与价值认同向度上的三个统一。他指出,看待新时代国家治理的两个出发点,客观上要明确认识中国社会发展定位,主观上要坚持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他从改革开放、世界文明、隐患防范三个维度谈论了对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思考见解,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文明传承等方面的发展导向和趋势,以及在这一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困难挑战和应对策略。

孔令华希望与会人员结合方雷教授的讲座内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思考:一是作为国家卫健委委管医院、山东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结合医院自身应担负的职责、党和人民的期望、国内高水平医院的发展,思考医院发展的定位问题。二是根据医院目前发展的历史方位、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重要矛盾,以及学科和管理发展的需求来思考确定医院“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三是从“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执政能力”“如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医院的制度体系”“如何明确治理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强化监督问责,提高运行效率”四个方面思考医院治理的工作重点。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全体院领导、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临床医技科室相关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副高职称及以上人员,南部院区、校医院、招远分院相关人员,新进博士毕业生等线上聆听讲座。

方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师资库首批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端智库首批岗位专家;兼任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政治学研究会秘书长、山东省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副会长等;德国曼海姆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吕内堡大学、英国巴斯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客座教授。长期从事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政党政治与地方治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先后主持了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其中五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史哲》等刊物上发表了80余篇学术论文,在《人民日报》《求是网》《光明网》发表时评20余篇;撰写学术著作7部。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郝爱    摄影:饶经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戴玥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