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档案学教指委”)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档案学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办主任张斌(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主持开幕式。

曹现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不仅是对《文史哲》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的鼓励和鞭策。档案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积极贡献。档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素材,应当深入挖掘档案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夯实课程建设,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才兼备的档案学人才。山东大学将全力支持、继续推进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走好新文科背景下中国特色档案学专业建设之路。刘军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与经验,提出要继续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一体发展,进一步构建具有档案学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生态圈。张斌强调档案学课程思政在新文科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要抓住档案学专业特色优势,探讨新文科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方法、新思维、新理念,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开幕式后,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主持上午的主题报告。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四川大学乔健教授,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大学金波教授,档案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徐拥军(线上),图书馆学教指委委员、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协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朱兰兰教授,山东大学曲春梅教授分别作了“基于课程思政的应用文科专业思政建设初探——以档案学专业为例”“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思考”“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与方法”“新文科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湘潭大学档案学专业的认识和实践”“档案学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与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各高校在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与探索,分析了档案学专业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所具有的鲜明特色和专业优势,讨论了课程思政建设对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主持下午的经验交流环节。辽宁大学赵彦昌教授,档案学教指委委员、黑龙江大学任越教授,山东大学闫静副研究员、郑州大学孙大东副教授分别分享了在《中国档案史》《文书与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学》《档案学跨学科研究导论》等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建设经验,提出了在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中需要思考和解决的实际问题。北京万页至简科技有限公司杨文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文本分析工具在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强调了数字人文技术在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潜在效用。

档案学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傅荣校教授主持嘉宾访谈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牛力教授、中山大学李海涛教授、武汉大学王平教授、西南大学张敏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郑慧教授、吉林大学张卫东教授分别就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及如何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等方面展开讨论。西藏民族大学侯希文教授、四川大学陈丽教授、河北大学李颖教授、北京联合大学董焱教授等参会嘉宾与访谈嘉宾展开互动讨论。

闭幕式上,档案学教指委发布了《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宣言》(简称“青岛宣言”),闫静代表档案学专业教师宣读“青岛宣言”;同时,宣布成立“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联盟”,该联盟在档案学教指委的指导下由山东大学倡议发起。张昌山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学习深入、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成就初显、启发良多,希望大家相互砥砺,共为共进,建设好课程思政,强化价值引领,在新时代培养更多优秀的档案专业人才。闭幕式由乔健主持,来自国内30所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任燕飞 张蕾    摄影:陈义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