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缅怀高尚人文精神,发扬深邃学术思想

齐鲁医院举办高德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15: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8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和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心血管重构和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高德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院长陈玉国出席开幕式。多位国内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齐鲁医院心内科和实验室全体人员,高德恩教授子女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季晓平教授主持。

会上,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澄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会议旨在纪念高德恩教授逝世30周年,缅怀他高尚的人文精神,发扬他深邃的学术思想。张澄代表新一代的齐鲁心内人表示,今后必将继承和发扬老一代专家的科学精神,在前人的基础上,把齐鲁医院心内科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学科,锻造齐鲁医院心内科更加绚丽多姿的明天。

侯俊平在致辞中表示,齐鲁医院131年薪火相传,正是因为有像高德恩教授这样专注于立德、治医、育人的医学大师,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救死扶伤,是他们用大德大行大智生动诠释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这也是医院的灵魂所在。他强调,在医院新时代的发展中,要继承和发扬以高德恩教授为代表的医院老一辈医学大师的崇高思想和奋斗精神,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运用到国家和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实践中,在保障人民健康事业的征程上奋勇向前。

刘洪渭在致辞中强调,高德恩教授的一生是崇尚科学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正是像高德恩教授这样一代代的医学人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铸就了“齐鲁医学”这块百年金字招牌,为我们赢得了“东齐鲁”的美誉。他要求,全体齐鲁医学人要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医学事业发展大局,聚势谋远、凝心聚力,全力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努力实现齐鲁医学新的跨越,为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更大贡献。

张运院士作为高德恩教授的首批硕士生,深情缅怀恩师并回顾了高德恩教授的学术生平和历史贡献。他说,高德恩老师执着、忠诚、敬业、勤思、刻苦、认真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他对学科的无限热爱、对医学事业的不懈追求、对真理的独立探索、对学生的精心培养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陈玉国在总结发言中说,我们在重温高德恩教授光辉灿烂的一生中深切体会到,他的高贵品格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希望,全院医务员工重视医院文化建设,以乘势而上求突破、追求卓越开新局的奋发姿态,加快推动医院超常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齐鲁力量。

此次会议的学术交流特邀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郭继鸿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徐峰教授、张梅教授等国内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会上,霍勇教授对《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的历史演变和当前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郭继鸿教授介绍了《心电图学的历史演变和最新进展》,徐峰教授分享了《心肺复苏术的历史演变和研究进展》,张梅教授讲解了《心脏负荷试验的历史演变和当前进展》。

高德恩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是我国心电图学、心向量图学、超声心动图学、心脏负荷试验、心脏起搏和心电生理学、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心肺复苏术等多个学术领域中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为我国心血管病学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杰出贡献。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隋文海 赵永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