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10期金融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14: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3日上午,经济学院第10期金融学术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带来题为“Credit scoring for SMEs using transactional data:a profit- and risk-driven approach的报告。

报告围绕加入交易流水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模型展开,使用企业层面、网络层面和交易流水的变量,并对企业进行了6个月的破产概率估计。报告使用SME企业破产模型,其中企业的表现基于最大利润或最小成本两种方法来衡量,根据加入不同的数据特征分成五个模型,并比较它们的解释结果。在将支付网络和交易流水特征变量加入后,模型的预测能力有所提高,对比离线和在线测试结果都证实了这一点。随后,为了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报告提出了两阶段多目标特征选择方法,在最大化企业利润时考虑风险,降低了特征子集的基数,从而提高了模型的解释性,得出占优解,结果也是类似的。此外,这种方法为银行提供了一种权衡利润和风险的思路,因为银行可以根据其风险偏好选择适当的特征子集,并测算了特征的相对重要性。

寇纲,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Financial innovation(SSCI期刊)执行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cision Making(SCI期刊)执行主编、Decision Support System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期刊编委。获得中国清华大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信息技术博士学位。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基金项目。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SSCI论文70余篇。曾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特邀报告10余次,多次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程昭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贾万里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