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锋教授课题组发表二维材料锂氧气电池正极催化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09: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材料学院党锋教授课题组以“MoSe2@CNT Core–Shell Nanostructures as Grain Promoters Featuring a Direct Li2O2 Formation/Decomposition Catalytic Capability in Lithium-Oxygen Batteries”为题,在国际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二维材料锂氧气电池正极催化最新成果,并被选为封面文章。山东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所孙书会、中南大学童汇为共同通讯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何彪为第一作者。

锂氧气电池缓慢的氧化还原动力学、不稳定的强氧化反应中间体、碳与电解质/固体产物之间的寄生反应以及Li2O2产物的电子/离子电导较差等因素限制了其实际应用。锂氧气电池放电产物的可逆形成和分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池的电化学性能,之前大多数报道确认了基于强氧化性中间体LiO2形成的单电子连续转移的放电产物形成/分解过程。而在充放电过程中,强氧化性中间体LiO2的产生容易导致碳电极腐蚀、电解液分解、副反应增多等问题,致使电池容量衰减。因而可以使放电产物直接生成与分解的正极催化剂,对锂氧气电池性能的提升与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

作者注意到2H相六方MoSe2堆叠层与Li2O2具有相同的空间群结构(P63/mmc),而且其a,b-晶格参数(3.288A)接近Li2O2 (3.142A)。基于晶粒细化的概念,六方MoSe2可作为晶格促进剂,诱导Li2O2成核和外延生长,并在碳纳米管上制备了具有二维堆叠层状结构的少层MoSe2作为锂氧气电池催化剂。研究发现少层与多层MoSe2对反应吸附质具有完全不同吸附特性,单层MoSe2会排斥Li*的吸附,而对O2*,LiO2*与Li2O2*具有合适的吸附强度,从而可以优化放电产物的生成分解路径。通过实验与理论研究首次确认,少层MoSe2具备直接催化Li2O2直接生成与分解的能力,最终实现了电池优异的大倍率循环性能和极高的比容量。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E0103500)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003263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党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