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与山东量子信息产业联盟学术交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6: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与山东量子信息产业联盟学术交流会在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召开。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孟晨彦出席会议。联盟理事长、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主持会议。

郁鹏表示,物理学院作为山东量子信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量子产业发展,并介绍了各联盟参会企业代表对企业发展、技术研发等。随后,物理学院四位教授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量子科技前沿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并与企业代表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学术、技术交流。

逯鹤教授介绍了基于光学系统的量子通信、量子模拟以及量子计算的最新前沿进展,讨论了光量子信息处理目前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展望。李洋洋教授对烧绿石铱酸盐的应力外延膜中的新拓扑相--强关联磁性外尔半金属,以及新型的3d1超导体系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展示。秦伟教授作题为《有机晶体材料电子与自旋机理探索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有机材料与器件内电荷、自旋、光子等量子态之间的耦合效应。牛成旺教授展示了对于二维铁磁/反铁磁拓扑绝缘体形成机制的研究工作,和对拓扑绝缘体和拓扑晶体绝缘体间的拓扑相变以及在材料中可共存的证明过程。

报告结束后,郁鹏与联盟参会企业代表围绕产学研合作、产业未来发展及人才招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为建立实质性合作打下基础。本次学术交流会是物理学院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项举措。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刘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