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习总书记回信体会 | 王学典:努力把《文史哲》办得更好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0:12 点击次数:

今天,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非常激动,我们久已期待的回信终于到来,这是对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巨大鼓舞,这也是对几代编辑付出心血的最好回报。总书记对《文史哲》工作的肯定让我们惭愧,我们的工作还有缺点和不足,我们会乘着来信的东风付出更大努力,把杂志办得更好,以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

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一份杂志的范围,带有很强的普遍性,其中有两点特别值得在此强调:一是总书记的回信为包括《文史哲》在内的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如何办刊指明了努力方向。这个努力方向就是:学术期刊必须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具体说就是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与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就是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引领创新;就是坚持高品质、高品位,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繁荣学术研究。

二是总书记的回信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如何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的研究力量必须进一步向研究中国问题集中,向研究中国道路集中,向研究中国经验集中,向研究中华文明集中,这就是总书记在回信中说的:应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总书记在信中再一次重申了五年前在“5·17讲话”中指出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但这条道路在理论上、学术上、话语上尚未得到足够的充分的呈现。如何从理论上、学术上、话语上呈现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就是总书记在信中强调的“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要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总之,我认为,总书记给编辑部的回信,是继“5·17讲话”和2019年3月政协社科界与文艺界联组会议上讲话之后,面向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的又一次指示,因而值得哲学社会科学界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


【供稿单位:儒学院 宣传部    作者:王学典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