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习总书记回信体会 | 李平生:把《文史哲》这块金字品牌擦得更亮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08:47 点击次数: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我的内心很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信息量很大,工作指导性很强,需要我们细细消化。

42年前,我从江西吉安一个不起眼的中学报考大学的时候,我的校长对我说:“你报考山东大学吧,因为山东大学有个《文史哲》杂志,办得非常好。”这是我当时来山大的最主要原因。之后,我在山东大学度过了7年求学时间。35年前,我研究生毕业以后,到《文史哲》编辑部参加工作,作为《文史哲》的编辑人员,编辑稿件20年。此后15年,我离开了《文史哲》编辑部,但很多工作仍然和《文史哲》编辑部有关联。可以说,我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文史哲》70年历程的一半时间,也就是35年。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谈谈几点感想。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讲到了《文史哲》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对此,我有深切的体会。《文史哲》70年来一步步走向辉煌,主要是得益于党的领导、政府的关怀。《文史哲》创刊不久,就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关怀,时隔将近70年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两代最高领导人对一个杂志所表现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这是史无前例的。《文史哲》杂志本身的职责之一是研究历史,而《文史哲》在研究历史的过程当中,它自己又创造了历史,这和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文史哲》的第一任社长就是时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的华岗同志。在最初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山东大学为《文史哲》解决了经费问题,这是《文史哲》首任主编杨向奎教授30多年前亲口告诉我们的。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讲到了《文史哲》守正创新。这非常准确地说明了《文史哲》杂志依托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办学传统,有着深厚的底蕴。更重要的是《文史哲》勇立潮头,引领学术,一直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不断开拓进取,这是它成功的原因之一。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到了推动优秀学术人才成长。这也恰恰是《文史哲》办出特色的一个重要原因,《文史哲》历来是延揽大学者,扶持小人物。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讲到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文史哲》创刊70年来一直坚持走学术立刊的道路,以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突出特色,追求卓越。

第五,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讲到了《文史哲》编辑部几代编辑人员薪火相传。很荣幸,我曾经属于其中一代人,当年亲身感受和后来见证了《文史哲》编辑队伍的辛勤劳作。这支编辑队伍默默奉献,精益求精,以学术质量作为办刊的生命线。他们心胸开阔,眼光独到,组稿编辑过程中既有“大刀阔斧”,又有“绣花细针”。在学术大视野的背后,处理每一个细节都是很精致的。就校对差错率来看,优秀的标准是万分之一差错率,而我在那里工作的20年期间,《文史哲》差错率一直是万分之零点五。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支编辑队伍,才使得《文史哲》一路走来达到了现在的新高度。这是一支能打大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充分体现了《文史哲》几代编辑人员的薪火相传。

最后,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和《文史哲》编辑部全体同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我们的工作指引和基本遵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推出高水平成果,延揽大学者,继续扶持小人物,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把《文史哲》这块金字品牌擦得更亮!


【供稿单位:儒学院 宣传部    作者:李平生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