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新教授讲述金融合规与我国反洗钱刑事法律规制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山东大学法学院刑事合规名家论坛第七期在华岗苑举办。北京大学法学院王新教授以“金融合规与我国反洗钱刑事法律规制”为题作报告。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何萍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林静教授作为与谈人参加讲座。

王新教授以近年来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和知名企业的合规案件为切入,就金融合规的历史背景与加强监管背景下金融合规同合规研究一般问题的关系进行了介绍。就反洗钱刑事法律规制,王新教授综合国内外反洗钱犯罪的实践情况与打击洗钱犯罪中的理论争议,就洗钱犯罪的罪名体系、洗钱犯罪的司法适用与认定难点中的实务问题进行了分析。王新教授指出可以充分发挥案例指导制度的功能,在实践中更好把握刑法中洗钱犯罪的自由裁量权。

何萍教授认为王新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实,内容专业,同时补充了自己对洗钱罪术语的历史变迁和特定非金融机构洗钱犯罪的认定问题方面的研究。在与谈环节,林静教授赞同王新教授指出的金融合规在刑事合规中的重要地位,并就《刑法》第十一修正案中“自洗钱”情形入罪的刑法理论争议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提问环节中,王新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李本灿教授作总结发言。

王新,法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学科召集人,现挂职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先后出版《反洗钱:概念与规范诠释》《国际刑事实体法原论》《金融刑法导论》等专著、编著、译著近20部,在《中外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中国刑事法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若干。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杨洋    摄影:徐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