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数学之美“密码学V.S.数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1日 08: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9日下午,数学学院举办数学之美首场讲座,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明强作“密码学V.S.数学”主题讲座。辅导员桑军帅主持讲座,院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

王明强教授首先为大家普及密码学的相关知识,并从密码的应用、密码学发展史、数学问题在密码算法中的应用、未来密码以及山大密码等五个方面展开。他表示,密码学是信息安全的支撑,是网络通信与数据保密的重要保障,在军事、安全通讯、电子商务、国家安全等领域都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强调了数学问题在密码算法中的广阔应用,如离散对数问题、ECC加密算法和RSA加密算法等。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大学与密码学也有很深的渊源,1987年时任校长潘承洞院士成立了密码研究小组,2002年数学学院成立信息安全专业,2005年筹建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数学学院获得第一批网络空间安全博士点授予权。他谈及密码学的未来趋势,随着量子计算机的出现,传统密码已不再安全,许多国家投入大量经费支持量子计算产业,因此未来的密码势必面临量子计算的挑战。

强基班班长孙菁涵表示:“王明强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此之前,同学们都对专业方向选择充满迷茫,这次讲座增加了我们对专业选择的认识,为未来的学习规划提供了参考,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

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密码学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密码与数学的关系形成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提供了拓宽知识面的良好平台。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颜羿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