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泰山与中华文明专题论坛(2021)在泰安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2日至23日,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共同主办,泰安市旅游协会承办的“论道稷下:泰山与中华文明专题论坛(2021)”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肖玉果,泰山学院副校长、泰山研究院院长王雷亭,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晓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郑土有,《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主编、广西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廖明君,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周郢教授,泰山景区管委会研究员、《中华泰山文库》主编刘慧,以及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二十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出席论坛。

叶涛在开幕词中指出,泰山是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泰山文化是以泰山为物质载体、以泰山信仰为精神内核的文化体系,泰山与中国传统自然观、生死观、时空观的形成密切相连,是中国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通过对泰山与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泰山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泰山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建构等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研究,对于深入挖掘中华文明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独特价值、巩固文化自信心、加强民族凝聚力等,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肖玉果在致辞中介绍了泰山管委在创新管理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情况。王雷亭在致辞中介绍了泰山学院在泰山研究领域的情况,表示欢迎大家在泰山研究方面与泰山学院进行学术合作。

为期两天的论坛共设两场专题研讨、三场现场考察。

在4月22日的研讨中,刘晓峰的《古代时空体系中的八主祭祀》、王雷亭的《泰山:从海岛山地到文化圣地》、郑土有的《中国的山岳崇拜与仙人信仰》、叶涛的《泰山与中国传统生死观》从宏观视角探讨了泰山信仰的历史与自然特性,及其在中国文化中的特殊地位。济南大学代洪亮的《世俗与神圣:泰山碧霞元君信仰与地方社会互动》、中国社会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刘明菊的《浅论河南东岳大帝信仰在当代的嬗变》、广西民族大学廖明君的《壮族石祟拜文化探究》立足地方社会,分析泰山信仰和民间信仰在地方社会中的作用。清华大学刘晨的《“泰山府君”信仰源流辨考》、周郢的《宋真宗敕封泰山玉女新考》、上海大学黄景春的《增福神信仰与泰山增福庙》、泰山学院刘兴顺的《会真宫与玉皇、东岳司命上卿佑圣真君考论》、山东大学杨玉蝶的《<增補搜神記>中的“東嶽大帝”與“炳靈王”》、泰山学院张琰的《碧霞元君分身考》、刘慧的《老虎在泰山的形色过往——神灵生成机制一瞥》从泰山神灵信仰的微观视角入手,探究神灵崇祀的生成机制及其信仰功能。山东大学林海聪的《民国时期甘博泰山旅行照片的图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郭朋朋的《“他者”视域下“泰山舍身”记述》是从异域视角反观泰山文化。山东科技大学刘晶的《山东地区所见迦陵频伽调查报告》是对泰山及其山东地区迦陵频伽(妙音鸟)的系统调研报告。与会各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畅谈传承弘扬泰山与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为坚持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力提供了动力。

4月23日,与会代表走进泰山古村乡愁博物馆和经石峪、玉泉寺,分别对泰山的乡村振兴建设、村落民俗文化和泰山佛教文化进行了实地学术考察。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傅灵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