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玉明教授:应加快《智能会计》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数智化时代,在“大智移云物区环”技术支持下传统会计向智能会计转型升级是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为适应这一趋势的变化,全国已有70余所高校开设智能会计专业或智能会计方向。然而,在相应的教学和企业实践过程中,虽然一些财务软件企业、高校相继出版了《数字化转型中的财务共享》、《智能财务及其建设研究》等智慧财务教材,但具有系统理论体系的、适合会计转型升级要求的、完善的《智能会计》专业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任务还十分迫切。

4月15日,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办、用友新道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数智化时代会计专业建设与会计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该系张玉明教授依据其团队出版的《智能会计》教材(经济科学出版社,2021年2月出版)第二章“智能会计的理论框架”(见下图)提出了其教材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智能会计》教材得到了山东大学“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管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办法”的大力支持。

张玉明认为,共享经济助力实现信息等资源共享、财务共享聚焦业务财务融合、大数据赋能企业内外数据价值、云计算助力企业业财税数字化、人工智能辅助科学管理决策,据此智能会计课程与教材体系在《会计信息系统》、《数据库技术》等基础课程基础上,应构建包含《智能会计》、《财务共享》、《人工智能理论》、《财务机器人》、《智能会计大数据》、《智能会计决策》等在内的教材与课程体系。

“数智化时代会计专业建设与会计人才培养研讨会”由会计系李彬教授主持。教育部会计学教指委委员宋国荣,管理学院会计系潘爱玲教授、张玉明教授、刘海英教授、刘春玉副教授分别作“数智时代会计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会计+软件工程+大数据”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与实施方案”、 “数智化背景下会计学教材与课程建设”、“智能会计实验室建设”等发言,会计系全体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并发表观点。

张玉明: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导;研究领域:财务会计与金融证券、中小企业创新与成长、共享经济与科技创新;兼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共享经济国家标准起草专家;《管理世界》等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ZDB157)等4项;出版《共享经济学》学术专著22部;出版《智能会计》、《财务管理——原理、案例与应用》、《财务金融学》、《证券投资学》等教材8部;在《会计研究》、《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发表论文160余篇;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科学研究(管理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社科重大成果奖等10余次;指导的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10余人次;先后任潍柴重机等10余家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等。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杨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