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宁教授团队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4: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威海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张宁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课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获准立项。

该课题以黄河流域人类社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耦合系统为研究对象,以“区域”与“产业”为两个抓手,即多个空间尺度,如流域上中下游、省份、城市群、城乡等,多个社会经济产业,以多种生态资源和环境承载力为约束,围绕如何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系统性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最终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基于此,本课题研究将紧扣当前黄河流域发展理念片面追求经济最大化、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安全难以保障、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以人类社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耦合的视角,探讨黄河流域区域、产业与生态资源环境的协同发展模式,高质量发展评估体系及协调发展路径与策略问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本次重大项目招标,旨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经评审公示,确定了105个课题研究方向的130项立项课题。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吕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